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指金融化下 中金所与新交所套利空间拉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09: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指数集中化下的套利空间

  10月27日,工商银行(1398.HK,601398.SH)登陆中国A股,其高达7769亿元的总市值,显然符合大市值IPO快速进入指数规则的条件。

  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共同宣布,工行自11月10日起进入沪深300指数,届时该指数的市值覆盖率从71.14%提高到75.13%,流通市值覆盖率从61.82%提高到62.28%。

  此外,工行也将快速被纳入新华富时A50指数。此后原水股份(600649)将被删除。

  新华富时指数有着"A股快速纳入的规则",要求在A股合格股票中总市值排名前五名且自由流通量超过3%的,即可被快速纳入。

  这将于2006年11月6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工行之后,即将登陆中国A股的两只大鳄中国人寿(2628.HK)与中国平安(2318.HK)也使业内人士感到股指底盘增大的脚步。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大鳄的接连登陆,有可能使即将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推出的沪深300指数期货,与争议中已在新加坡交易所(下称"新交所")运行月余的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间跨市套利空间加大。

  原中金所筹备组今年8月的研究显示,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与股指期货标的沪深300指数相关性高达0.96。如此高相关性指数显然会成为海内外投机者下注的对象。

  薪洪宝投资总经理左洪江介绍,跨市套利即在两个不同的市场上交易相同标的合约时,买进二者间相对价位较低的合约,同时抛出相对价位较高的合约,若间价差大于各种成本费用之和(如资金成本、交易成本),则具有套利空间,或者说有利润空间;而跨品种套利则指进行套利的两个品种虽然不是一样的,但之间具有高度的相关性。

  打开两个指数的成分股列表,金融银行类个股权重引人注意。

  按新华富时官方网站10月27日公布的A50权重情况,招商银行(600036.SH)、民生银行(600016.SH)与中国银行(601988.SH)分列第一、第二和第八大权重股,所占权重分别为9.44%、5.53%和4.32%。而沪深两市合计六只银行股的总权重已高达26.359%。

  而在沪深300方面,截至记者发稿日,执权重牛耳者依然是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亦位列次席,分别有5.2248%和3.58%的权重,浦发银行也进入权重前十。沪深两市合计六只银行股的总权重合计13.37%。

  "尽管工商银行在11月被相继纳入两只指数后,双方金融类个股的权重占比必然会有所提升,但是由于增加幅度的差异,权重过度集中的情况下,从招商银行这样的金融类个股去判断整个指数起落,从而对这两个指数对应的指数期货进行跨市、跨品种套利成为可能。"深圳投资界一操作恒指多年资深人士向记者分析,根据权重个股的走势方向,参考两个股指中的权重差异而进行套利便变得易于判断。

  结合沪深300与新华富时A50,该人士认为其中一个比较简单的判断逻辑就是,"预期某绝对权重股(股价)上升,便买入其份额大的股指期货,并同时卖出其权重小的股指期货"。

  9月招行虚拟个案

  H股的登陆为招行带来A股股价的快速上扬。而与此同时,伴随9月5日,新加坡交易所正式推出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后,开始潜心股指期货的研究人士们也发觉了这样的套利机会。

  左洪江向记者模拟了这一过程。

  "从新华富时A50在9月5日推出到9月28日交割,完整的一个月下来,就有明显的一个套利机会存在。"

  左表示,他预期9月22日招商银行H股上市,海外投资者对中国概念金融股的热捧必然带动国内A股的价格上扬。于是9月5日,可以买进开仓的形式介入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并以卖出开仓的形式介入沪深300指数期货(由于沪深300目前并未推出,为举例方便,左模拟中的沪深300指数期货价格等于现货价格),双边开仓各一手。

  此时,A50指数期货9月合约的收盘价为5143点,沪深300指数现货收盘价为1340.7点,合约价值分别为51430美元和402210元人民币。

  当月,招商银行股价狂飙,到9月28日时已从9月5日的8.58元涨至9.80元,升幅达14.22%。

  对照沪深300与新华富时A50,指数也有上扬,升幅分别为3.51%和5.74%。显然,银行股权重更大的新华富时A50有更大的升幅。

  于是,按当日收盘,沪深300指数现货收报1387.0点,左所开合约价值缩水至416100元;而新华富时A50的9月合约收报5438点,左所开的合约价值升至54380美元。此时分别进行买进平仓和卖出平仓操作,即便这一期间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从7.9385降至7.8930,两项投资对抵,左虚拟的投资账户已出现有7054.285元的盈利。

  (见习记者于海涛对本文亦有贡献)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