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股指期货稳步推进 重点完善法规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就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等进行了详细阐述 史丽 资料图

 

    9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式成立;10月23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发出通知,就《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细则》、《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结算细则》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等四项内容公开征求意见;10月30日,沪深300股指期货的仿真交易启动,国内首个金融期货品种———股指期货的推出开始步入倒计时。

  尽管股指期货轮廓日渐清晰,但包括市场监管、风险控制、投资者结构等诸多问题仍然有待进一步明确。日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上述这些市场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本报记者 商文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相关法规制度的修订完善工作基本就绪,市场架构和各类机构参与模式基本明确,产品设计、规则制定及技术准备基本完成,投资者教育和培训工作渐次展开,推出股指期货的各项准备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对金融期货已有长期准备

  尚福林在回顾为金融期货上市所做的准备工作时表示:“商品期货市场的发展为金融期货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对金融期货的研究和准备有一个较长的过程。”

  尚福林介绍,从1999年开始,证监会开始组织相关期货交易所就股票指数期货、国债期货等金融期货品种进行研究,全面总结了国债期货试点工作的经验和教训,并对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金融期货的运行模式、监管执法、风险防范等问题进行了研究。2004年年初,《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提出研究开发与股票和债券相关的新品种及其衍生产品。金融期货的研究准备工作进一步提速,相关证券、期货交易所设立专门部门,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研究、开发和技术准备。2005年,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启动和稳步推进,制约股指期货推出的制度性障碍逐渐消除,发展股指期货的时机基本成熟。证监会提出设立专业交易所发展金融期货的建议并得到国务院同意,在2006年年初正式启动了金融期货交易所的筹备工作。

  下一步重点完善法规制度

  在谈到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时,尚福林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重点做好相关法规和制度层面的准备和推进工作。一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的修订工作,出台相关配套办法,制定各类相关业务资格的标准和审核程序,开展各类审核工作;二是建立与其他相关部门的监管协调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完善多方协作的集中统一监管体制;三是推动各类金融机构监管部门制定相关金融机构参与金融期货的内控制度,完善风险控制机制。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要继续对期货合约和业务规则广泛征求市场意见,开展技术系统测试和模拟交易,中国期货业协会等行业自律机构要积极配合做好投资者教育等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