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尚福林:沪深300期货上市后 适时推出其它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07: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在沪深300指数期货平稳上市后,将适时推出其它系列指数产品

  证券时报记者 于扬

  本报讯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沪深300指数期货平稳上市后,将根据市场发展和投资者需要,适时推出其它系列指数产品,研究开发股票期货及期权产品。同时,加强对国债、利率、外汇等期货及期权衍生产品的研究开发力度。

  尚福林说,下一步

证监会将从完善法规、出台相关配套办法,建立协调监管机制,以及完善风险控制机制等三方面做好金融期货的推出工作。目前,相关法规制度的修订完善工作基本就绪,市场架构和各类机构参与模式基本明确,产品设计、规则制定及技术准备基本完成,投资者教育和培训工作渐次展开,推出股指期货的各项准备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尚福林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重点做好相关法规和制度层面的准备和推进工作。一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的修订工作,出台相关配套办法,制定各类相关业务资格的标准和审核程序,开展各类审核工作;二是建立与其他相关部门的监管协调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完善多方协作的集中统一监管体制;三是推动各类金融机构监管部门制定相关金融机构参与金融期货的内控制度,完善风险控制机制。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要继续对期货合约和业务规则广泛征求市场意见,开展技术系统测试和模拟交易,中国期货业协会等行业自律机构要积极配合做好投资者教育等工作。

  在谈到金融期货的投资者结构问题时,尚福林指出,由于金融期货的高风险和专业化特点,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的金融期货市场一般都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这也应当成为我国金融期货市场发展的目标。要建成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这需要在制度设计、投资理念和舆论宣传方面进行积极引导,大力宣传这个市场的专业性和高风险性的特征,把发展和培育机构投资者作为一个重要任务来抓。

  尚福林还表示,目前我国

股票现货市场已有1300多家上市公司,市值达到5万多亿元,市值占GDP的比例接近30%。而美国1982年推出股指期货时股票市值占GDP的比例是44%,德国1990年推出时的比例是21%,韩国1996年推出时的比例是29%。同国际市场相比,我国股票现货市场化程度和规模都已经具备了推出股指期货的条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