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建金融期货监管部一行三会护航股指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10:26 中国经营报

  黄杰

  10月24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北京出席“2006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时表示,证监会将于明年初推出股指期货交易。这是管理层对股指期货推出时间首次明确表态。

  记者获知,为上述时间表提供支持的一个关键因素是,证监会已经设计了一套与之配合的监管机制。为股指期货运行服务的相关监管部目前已处于筹备状态,主要人员也基本到位。

  “这个新部门很可能叫金融期货监管部,未来,它将承担证监会对包括股指期货在内的所有金融衍生品期货监管的职能。”权威人士透露,为了严防股指期货出现大的风险,“一行三会”(央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中除证监会以外的其他三个部门未来也会建立相关监管机构。

  金融期货监管胎动

  “现在

证监会共有发行、市场、机构、上市公司、基金、期货6大监管部。但是,未来推出的股指期货所涉及业务会触及股市和期市两大版块,现有的期货监管部没有能力承担如此特殊、跨市场的监管任务。”证监会基金部某人士向记者透露,管理层更多的考虑是未来一旦推出国债期货或者外汇期货后怎样进行监管。

  他表示,现有的期货监管部一直从事传统商品期货业务的监管,不适合监管金融期货。因此,证监会自今年年初就在考虑筹建新的监管部门。

  据悉,新的监管部门筹备组目前已经成立,主要工作人员均来自期货监管部。原有期货监管部业务重点仍然在商品期货领域,即将成立的金融期货监管部则履行对金融衍生品期货的监管职能。

  北京工商大学

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认为,按照中金所已经发布的股指期货标的大小判断,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具有起点高、保证金高、交易成本高的“三高”特点。这决定了它更适合机构投资者参与。而机构投资者中不但包含大量券商、基金公司、国有企业,也包括期货公司,如何对这些机构进行监管将是一道难题。

  监管体系不断扩容

  另据接近央行高层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央行目前也正在着手建立一套针对股指期货市场资金流向的监管体系。此外,

银监会和保监会也会对银保企业参与股指期货的资金流向进行监控。该人士表示,“一行三会”的高层此前还曾专门商讨如何开展相应监管。故未来还会出台一个专门针对金融衍生品监管的协调机制。

  “金融期货对中国而言是一个全新的概念,监管层必须考虑到应有的风险和防范举措。甚至要把困难想象得更多一点。”前述权威人士表示,巴林银行事件说明,大资金在金融期货市场更可能翻船。因此,国家职能部委对大型银保企业进行资金监控,能起到防范他们在尚不成熟的市场上遭遇投机风险的作用。

  事实上,为了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中金所在设计沪深300股指合约时,已经有意识地将入市门槛提高,同时又强调不应进行满仓操作,这也将迫使资金量小于7万元的散户很难在股指期货市场立足。

  对此,一家正在谋划发起设立偏股指期货型基金的基金公司高管表示,“加大对机构的监管力度是一件好事。将来如果真的允许设立偏期货型基金,广大散户可以放心地把小钱交给基金公司去运作、投资,甚至可以借机完成对自己所持有股票的风险对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