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交所捕捉中国机会 A50期指将步日经后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09: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刘昆明】

  ———专访新交所副主席汪瑞典

  就在港交所准备在工行上市当天推出几十只工行权证,以阻止新交所再度抢得先机时,本报记者专访了新交所副主席汪瑞典,就港交所加速推出工行权证、在争夺中国上市资源新交所的优势以及港交所拓展上市资源带来的竞争等话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从中可以看出新交所是设法全力捕捉中国市场带来的庞大机会。

  记者:目前,港交所已加速于工行上市的当天就推出几十只工行权证,以阻击新交所推出相关权证,对此,您有何评价?

  汪瑞典:新交所欢迎也支持权证发行商在我们的市场上发行新权证。通常而言,权证发行商会对不同的市场进行评估,在评估完成之后,发行商将在评估的基础上决定不同权证的上市时间和上市地点。

  一个有效的大范围的权证市场必须符合不同国家、不同投资者提出的不同需求,比如对市场的风险系数,投资者的要求就非常严格。这是鉴定一个权证市场是否能够很好发展的最主要原因,只有符合不同投资者的权证市场才是一个有生命力的市场,新交所追求的正是这样的市场。

  记者:您认为新交所与港交所在争夺中国内地上市企业资源时,最大的优势是什么?新交所如何发挥这一优势?

  汪瑞典:新交所有许多与众不同的特点,这些特点组合在一起就形成了新交所自身的竞争优势。新交所最大的优势是其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拥有极高的知名度,新交所较为健全的制度设计和高度透明的操作流程吸引了大量国外的企业来到新交所上市,同时一个好的投资环境也吸引了那些准备前往亚洲寻找投资机会的国际投资者。

  在新交所上市的外国企业得到了投资者的充分信任和欢迎,其

股票的流动性也要远高于本地企业的股票。而投资者对外国公司极强的接受能力正是新交所吸引国外公司前来上市的最主要特点。此外,有效的上市程序帮助新交所吸引了那些准备引入国际基金以获得发展资金的国外公司前往新交所上市。

  记者:目前共有多少家中国内地企业在新交所上市,包括创业板?

  汪瑞典:截至今年8月份,在新交所上市的中国内地公司已经有107家,占了我们新加坡上市公司总数的15%。市值超过260亿新元。其实,今天新交所上市公司中有超过30%的公司来自国外,包括中国大陆、东南亚、美国、希腊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公司,外国企业的总市值占新交所总市值的比例在40%左右。

  记者:目前,港交所正计划修改上市条例以拓宽上市资源,放宽现行只允许中国内地、香港、

百慕大或开曼群岛注册公司在港上市的限制,将范围拓宽至其他地方,您对此有何看法,新交所有无新的举措予以应对?

  汪瑞典:企业上市最终的目的是要实现融资的需求,以求获得更好的发展。为了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市场,新交所不断地发展新的金融产品,完善企业上市以及融资渠道的建设,也在操作制度方面做更多的创新工作。先进的基础设施和亚洲创纪录的上市速度使得新交所成为企业融资的一个最好场所。

  我们相信随着整个亚太地区经济的高速增长,包括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增长奇迹,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需要到资本市场进行融资,新交所和港交所都会成为这些企业选择公开融资的场所,而众多将来准备上市融资的企业足以满足新交所、港交所的共同发展。

  记者:目前新交所推出的A50股指期货交易量和效果如何?

  汪瑞典:A50股指期货交易至今,日均交易量为106手,投资者的兴趣正在慢慢提高,在过去三周的时间里,该股指期货的日均交易量都在100手以上。虽然开始会有些困难,但正像当初新交所开设日经225股指期货和MSCI台湾股指期货一样,投资者的兴趣都是慢慢变好的,因为这些股指期货的推出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对冲风险工具,满足了这些投资者的投资需求,特别是在这些地区的股票市场逐渐走向世界的过程中。

  记者:在加强地区金融中心方面,新加坡的优势在哪里?

  汪瑞典: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新加坡便努力朝国际金融中心目标努力。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新加坡建立了完善的经济和金融发展基础,有一个非常优良的制度和商业环境,拥有较高的战略地位,还有高质量的就业队伍,优秀的电子交易系统和硬件设备,以及高标准的居住环境,这些都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国际金融机构。现在,金融服务业产值占新加坡GDP的比重达到了11.6%。目前新加坡有500个大型的、种类繁多的本地及国外金融机构,他们为前来新加坡进行投资的投资者提供广泛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包括金融贸易、外汇、衍生产品、保险、并购以及资产管理、

证券交易等金融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