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运成:衍生品市场发展对国内资本市场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8:24 新浪财经

  黄运成: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在我国正在建立金融期货市场之际,召开这个会议有重要的意义。借此机会,我想就加强我国期货公司监管,推进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等有关问题,谈一下有关情况和初步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要从国家战略高度认识和加快推进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去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发生了两件大事。一是2005年4月开始的上市公司股份分置改革,目前已经有1116家公司完成了上市改革,占股改数额的88%。我们首推交易品种是股指期货。如果说股权分置改革使我国资本市场结构发生了重大的调整,市场流动性显著增强,融资能力大大提高,具备了建设真正的国际金融中心的扎实基础。那么金融期货交易所的建立,则标志着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诞生,它给我国注入了强大的活力。货币、外汇、保险、证券、期货市场之间开始紧密互联。整体金融市场将发生一场深刻的革命。

  据了解,2005年我国工农中建四大商业银行逆差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是91、80、86和90%,而国际主要银行的利润结构已经多元化。美国花旗银行80%以上的利润来自于衍生产品的业务。传统的信贷业务只占10%左右。不仅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也不例外。2005年高盛公司衍生品业务占总收益的43%,更加值得深入的是,经过多年的市场竞争,国外的衍生品市场已经积累了很多的经验,能够为客户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风险管理服务。在这样的金融环境和背景下,我国金融我市场全面开放后,金融机构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很重要的地位。因此衍生品市场的建立是保证我国金融市场安全,提高金融市场国际竞争力的需要。衍生品市场能够大大增加金融机构参与金融市场业务的广度和深度。在没有衍生品市场的条件下,金融机构产品开发和资产管理能力受到严重制约,市场参与深度非常有限。只能被动的持有资产,不能根据市场风险变化,主动的调整资产结构。

  当市场下跌时,金融机构规避风险的唯一途径就是抛售

股票,从而加剧市场波动。有的衍生品市场无论上达还是下跌,金融机构都能够通过期货与现货构造的资产综合来对冲风险,减少产品收益的波动,增加盈利的机会。这是一个国家金融市场效率的体现。

  二,试行在金融期货发展的初期,今年9月8日我国已经宣布成立金融期货交易所,为了便于股指期货的顺利推出,方便投资者的积极参与合有效隔离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风险,促进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平稳有序和共同发展。在股指期货市场发展初期,将实行金融期货经济业务,由期货公司专营,非期货公司不得从事金融期货经济业务的制度。同时为了满足

证券公司客户参与金融期货交易的需要,以及避免因此而产生的利益冲突,将允许证券公司通过参股或者控股期货公司的形式,间接参与到金融期货经济业务过程中。商业银行也可以通过申请金融期货交易所的特别结算会员,和申请成为结算银行,参与到金融期货业务过程中。目前这项工作进展顺利,有相当一批证券公司与期货公司已达成合资或者合作的意向。部分证券公司已完成收购期货公司的活动。另外,证券公司可以从事金融期货交易介绍商业务。可以承担代理期货公司与客户签定合同,接受客户的下单指令,并转给期货公司,协助期货公司发送追加保证金通知。

  从国际期货商的发展轨迹看,大的金融集团拥有期货公司是一个普遍现象。在美国2006年,期货保证金持有量排名前二十八位的期货公司中,从股东背景下,有商业银行背景的占48%,有投资银行背景的占36%,有其他股东背景的占16%。我国期货公司目前的股东大致有三类。第三类是大的商品现货企业。它们拥有期货公司是为了套期、保值,第二类是证券公司它们拥有期货公司是为了参与金融期货,第三类是其他股东,其他包括与中国期货公司合资的外国期货公司和商业银行。他们通过合资的形式,参与到中国衍生品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可以预计,随着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期货公司的股东构成,也必将进一步加速调整和演化。资本充足监管是国际金融监管机构普遍采取的监管手段,国际清算银行监督委员会制定了银行资本充足的标准,国际

证监会组织规定了证券商资本充足率标准,国际保险监管协会,规定了风险资本标准。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制定了美国期货公司的净资本要求。当前,我国期货公司最低注册资本金的要求是3000万元人民币,如果参与金融期货交易结算会员的注册资本必须达到五千万元,全面注册会员的注册资本必须达到一亿元。有些期货公司虽然注册资本达到了标准,但是注册后股东存在抽逃或变相抽逃资本金的现象。由于监管的不实,对期货交易的风险控制制造了障碍。少数监管机构对期货公司资本金的监管也存在心慈手软的现象。为了加强对期货公司的持续监管,中国证监会正在建立和推进以净资本为核心的财务风险监管指标体系,通过加强资本充足监管,量化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增加监管的灵活性和有效性。

  其次必须满足期货保证金安全存款的要求。为了切实保护期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今年5月18日,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有限公司成立。监控中心有两大职能,一是对期货公司的交易运行情况进行监控。目前期货交易所结算银行,期货公司和投资者所有的交易结算和出入金信息都已纳入监控系统。通过数据核对,监控系统可以及时发现,保证金不足的情况和被挪用的现象,为监管机构提供了电子眼。第二大职能是为投资者提供交易信息,网上查询功能。通过及时查询,增加了整个市场交易的透明度和各个主体及时发现,交易信息错误和保证金客户权益差错的机会。可以认为我国期货保证金安全存款制度的建立,使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在金融期货市场建立之初就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安全保护。四,不断扩大开放,加快我国期货市场国际一体化进程,按照引进来,走出去的战略原则,稳步推进我国期货服务的对外开放。鼓励期货公司参与国际竞争,提高国际竞争力。在引进来方面,香港、澳门金融服务提供者可以参股大陆期货公司。目前河南银行设在香港的子公司,参股银行期货公司的申请已经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准。其他一些大的国际期货公司,参股国内期货公司的活动也正在进行过程中。在走出去方面,允许大陆期货公司到香港设立子公司。目前以后核准的六家期货公司到香港建立子公司。逐步参与香港和国际期货市场的业务。

  今后我们还将研究通过引进国际合格期货机构投资者,逐步放开我国期货市场,满足国际投资者投资我国期货市场的需要,我们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和各方积极支持的情况下,在不断摸索积极准备、开拓创新和加强风险防范的基础上,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能够不断获得新的进展,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