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从玖:推动现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协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8:18 新浪财经

  朱从玖:为了公平起见,剩下的半个小时,我将和大家群分这半个小时的时间。

  很高兴参加这个会议。参加今天这个衍生品论坛的第一节,开幕式过程中,我发现上海证券交易所非常有名,在我们今天主要的演讲嘉宾都不停提到十年前发生的一个事情,就是三二七事件,这个事情的主要发生地就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家可以看到,现货市场发展过程中,对衍生品市场要求十分迫切。交易所在过去尝试当中,我们积累了十分深刻的教训,同时这个教训对我们来讲也是十分宝贵的经验。今天金融衍生品市场即将迈开新的步伐的时候,过去的经验教训,对我们未来,帮助我们走好路,走正路是值得借鉴的。我们今天所讲的是通过现货和衍生品市场的协调发展,提高衍生品市场协调竞争力。

  衍生品市场和现货市场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下面有一张图表。这个图表可以看得出来,一个现货市场的交易所和我们衍生品市场的交易所是成一个密切相关的关系。当然最上面的线是衍生品市场,从这个表可以看出,衍生品的交易所,名义的价值高于我们现货市场的交货价值。第二张表是不同国家现货交易量和衍生品交易量的关系。说明随着现货市场交易量的扩大会大大刺激衍生品市场的发展,衍生品市场反过来也会促进现货市场的发展。

  具体来看,从衍生市场来看,最主要的交易活动和交易目的,可以看出,现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的关系是十分密切的。套利大家都是是现货和衍生品进行套利,对冲主要讲现货市场的风险。投机是另外的情况。当然衍生品市场的主要交易活动套利和对冲都是和现货市场密切相关的。这是概要的说一下这两个的基本关系。

  第二个想说一下衍生品市场和现货市场协调发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其实在半个银行事件后,全球都对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未来进行深刻的讨论,从世界银行,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到各国的中央银行,中央监管机构,行业协会都在讨论这个衍生品市场对整个金融的安全,整个金融业的效力到底有什么样的影响。最后大家总的结论是积极的,所以国际交易所联合会它们也有一个结论就是,经过适当设计和运营的金融衍生品有显著的经济功能。什么叫显著的经济功能,就是对我们经济的运行有显著的积极作用。所以在我们的市场上,我们发展到今天,现货和衍生品的协调发展,相互的互动就已经显得十分迫切了。这个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我们现在产品越来越多,对不同产品的这种科学的定价就要求越来越高。要求我们对定价越来越准确。产品越来越多,定价准确性要求越来越高,就要求有相应的更多的信息能够帮助我们定价。金融衍生品就是提供这么重要信息的非常重要的方面。金融衍生品能够增加市场的透明度,这个透明度主要来自于它提供的各类的信息,包括价格信息波动的信息,这个信息使我们在现货定价的时候是十分重要的一个信息。今天到我们市场发展今天,我们在现货市场的经营改革越来越迫切。

  第二个我们大企业越来越多的上市。大家看到今年我们中国银行上市,在这个星期五同时上市的还有中国工商银行,这些大企业的上市为我们市场带来活力,带来市场发展的基础,使得我们和国际主流交易所能够共同发展奠定非常良好的基础。大企业上市之后,有一个固有的问题需要我们市场组织者解决,就是怎么给他提供流动性。越大的盘,大家都知道流动性相对来讲越来越困难。但是我们看到全球市场上其他的主要交易所,的情况是不一样的。越大的盘子,流动性越好,这个原因是什么?这是很多方面的原因。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衍生品创造了我们现货市场大盘的流动性。当然还有市场其他的机构投资者等等,衍生品是非常重要的方面。我们除了工商银行上市以后,还会看到很多的大型企业的上市。

  第三个就是全球的竞争。我们现在竞争的速度和步伐,开放的幅度越来越大。这样的竞争跟中国的市场来讲,衍生品它更容易被其他市场或者被其他的竞争者所复制,我们知道CME已经开发了人民币的一些衍生品,我们也知道芝加哥开发的一些对人民币的期货。我们看到这个市场竞争非常的激烈。这样的特征不断提出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我们现货和衍生品市场的协调发展在市场发展到目前阶段是十分紧迫的任务了。这是我说的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就是谈一下场外市场。这里有一张表,是一个国际清算银行的报告来的。这个表基本可以看出,场外市场和场内市场的,讲的期货和期权部分,衍生品品种非常多,除了期货期权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品种。它们场内、场外大致差不多。场外市场它的发展,对场内市场有非常大的贡献。换句话说,我们要发展场内市场,必须要发展场外市场。就使得我们场内市场有更多更丰富的需求。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在很多方面,客户群体、合约、交易机制、信用风险都有很多的差别。所以要推动场外市场的建设,必须要针对场外市场的特征,它的参与者,合约、交易机制,风险的不同来设计场外市场的基本要求。我们目前一个尽快放开这些限制,使银行开办场外业务,尽量规范这些场外业务。银行业协会、保险业协会等等,都应该行动起来抓紧培训人员,我们这个行业太缺乏人员。另外从场内、场外非标准合约,包括品种、内控等方面来严格我们整个衍生品市场的框架。

  最后跟大家介绍一下上交所在这样的格局下应该干一些什么事情。第一我们要把现货市场做大做强,这是我们目前正在做的事情,这个不仅是我们的主要工作,同时也是衍生品市场对我们的要求。这是没有疑义的。

  第二我们要尽量完善各类的交易机制,流动性也好,发现的效率也好都是和我们一些微观运作的机制密切相关,不同类型的订单,不同交易的组合都会改善我们的效率。

  第三我们要丰富产品的结构。现货市场也有很多不同类的产品,这些产品也会起到发现价格的效果。

  最后我们要探索加强跨监管的协调。刚才我们提到的套利需求、对冲需求都是需要我们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大家连起来进行监管的。防止客户的一些根本风险,防范市场大的变动。我们目前已经开展了一些基础性的工作,相信在市场发展过程中,我们现货和衍生品市场的合作会越来越密切。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