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挂牌 > 正文
 

期货业向股指期货最后冲刺 教育成为重头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00:3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超 北京报道

  随着相关细则征求意见稿的诞生,股指期货正式挂牌已开始倒记时。据了解,为迎接这一激动人心时刻的到来,中金所和期货公司正日夜奋战,从仿真系统测试到人才培训,各项工作正热火朝天地进行。

  仿真测试相继展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据悉,日前不少期货公司相继进行了与中金所交易系统的联网测试。

  据华闻期货有关人士介绍,公司在测试阶段就在两个不同的机房做到异地灾备,以保证交易系统的稳定和安全。

  广发期货副总经理刘忠会说,目前广发期货已开始与中金所进行交易结算系统的联网测试工作,支持股指期货业务的新版交易结算系统已安装完成,目前系统各功能和模块的测试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与中金所的联网股指交易及收市后的结算已经可以进行。

  尽管准备工作一丝不苟,但在仿真测试过程中,仍发现了不少问题。如华闻期货表示,目前交易所的系统尚不成熟,不足以进行模拟大赛,柜台软件和模拟环境都有问题;同时,目前公司内部进行的模拟交易都是为了测试系统功能进行的,非盈利目的,所以交易具有随机性。

  广发期货刘忠会也指出,就整个技术测试情况来看,也发现还有不少需要解决的问题,如:交易结算系统欠稳定,成交回报速度较慢,容易出现连接通讯错误,一些功能模块不完善,可扩展性不够等等。同时,广发期货也提出了一些实际需求,需要中金所或IT

开发商考虑予以解决。

  投资者教育成为“重头戏”

  “人才培育工作的成效如何,事关金融期货的平稳推出、功能发挥和长远发展,是各项准备工作的重中之重,”权威人士评价说。然而,我国期货行业的人才储备明显不足。相关统计显示,目前全国持牌照的期货从业人员只有7000多人。如果去掉约2000余人的“本本族”,真正的期货从业人员仅有5000余人。

  为此,中金所在前期做了充分的准备,并将在近期大规模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今年4月以来,中国期货业协会也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举办了几期股指期货培训班,且场场爆满。从参加培训的情况看,学员来源涵盖了期货业、

证券业、基金业等
资本市场
的各个方面。

  刘忠会表示,广发期货已经成立了由广发证券公司领导牵头,由广发证券、广发期货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员工组成的股指期货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广发证券系统股指期货各方面准备工作。

  据华闻期货宋启虎介绍,华闻期货今年4月份筹建了金融期货事业部,公司一方面大力招募金融工程人才,同时也在广泛寻求证券市场资深专业人才加盟金融期货事业。

  “市场培育工作任重道远,”中航期货潘海声介绍,他于9月23日、24日参加了由中期协在上海举办的金融分析师培训班,通过学习与交流,对股指期货这一即将推出的金融期货新品种有了一个更全面的了解和认识。他在学习过程中也有不少感触,其中比较强烈的一点是,虽然期货业对股指期货这一新品种的上市充满了热情,但从培训后各个小组演示的课件水平来看,各公司对于股指期货的研究深度还是十分有限的。为此,在股指期货上市之前,投资者教育工作仍将是一个“重头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