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指期货来了 期货公司成为抢夺的疯狂石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01:15 中国经济周刊

  即将揭幕的金融期货盛宴,已经把期货公司变成各方抢夺的“疯狂石头”—身价从以前的50万元,窜升至最高1500万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唐韵/上海报道

  伴随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正式挂牌和股指期货即将破茧,一场抢夺交易资源的暗战也愈演愈烈。

  “过去50万你就可以买壳一个期货公司,现在的价格已经在800万到1500万之间。”一位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人们对于股指期货的预期存在普遍乐观的态度,甚至到了疯狂的程度。”

  与此同时,期货经纪公司的并购仍然在近期频频发生,“以后将是券商背景的期货公司和非券商背景的期货公司之间的竞争。”有专家表示,“不是改牌或减牌,但确实正在洗牌。”

  券商“收编”期货公司

  2006年9月8日,国内首家金融衍生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海期货大厦内挂牌。

  这家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分别出资1亿元组成的股份公司,主要从事金融衍生产品交易,而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的股指期货,作为首个上市交易的品种,将在今年年底前后正式推出。

  “2005年中国的期货交易量与中国GDP相当,约为14万亿,这一数字比2004年增长了45%。我预计,金融期货产品推出之后,其成长速度在世界上是数一数二的,交易量将是现在的10倍,甚至100倍。” 格林期货董事长王栓红认为。

  而据中金所暂定的交易细则,对沪深300指数期货,交易所收取的保证金水平为合约价值的8%,合约乘数是300元每点。假设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价格为1467点,投资者交易1手股指期货所缴纳的保证金达到了35208元。更有专家测算:未来如果全面开放投资者参与国内期货市场,将要增加国内期货市场的保证金交易资金二万亿元人民币左右。

  面对即将揭幕的金融期货盛宴,券商早已蠢蠢欲动。

  但在证券公司参与股指期货的三种途径:参股或控股期货公司、申请期货公司经营牌照、通过券商IB(Introducing Broker)制度中,后两种都被认为是道阻且长—管理层不希望发放更多牌照,而对于券商担任期货公司介绍经纪人或期货交易辅助人的IB模式,多家证券公司又不满足于仅做做陪衬。“业内很多人根本不看好IB制度,主要是期货公司与证券公司难以协调利益分成比例。”长城伟业期货公司上海营业部副总经理景川说。

  显然,参股或控股期货公司就成为券商渗透期货业的一条快车道。日前,招商证券已经收购了深圳新基业期货公司100%的股权,成为首家百分之百控股期货公司的券商;广州广永公司正式控股民安期货,广永公司控股下的万联证券借此与民安期货成为一母同胞;国泰君安与浦发期货股东正式签署全资股权收购协议,以净资本溢价500万元的价格收购了浦发期货100%股权;而光大证券也与上海南都期货公司正式签署收购协议,拟收购的股权比例将达到绝对控股。

  “现在期货经纪公司一名普通经理的月收入大约6000左右,在上海来说期货行业待遇确实一般,但是金融期货推出后,按照客户资源,每月仅提成估计就能过万。”一位期货业人士告诉记者。而期货公司的专业人员与客户资源,也是券商收购期货公司的着眼点所在。

  随着此类收购消息满天飞,期货业大有被券商“收编”之势。

  期货业面临洗牌

  期货公司目前的准备却参差不齐。

  “不少期货公司都在忙着引资增资,如果没有大资金进入,经历了数年市场低迷的多数期货公司,可能连购买新系统都有困难。”一位金融专家表示,“商品期货的主要中介机构—期货公司实力普遍较弱;期货从业人员的素质相对证券公司而言较低,从学历来看,多数期货公司鲜有硕士和博士学位以上的从业人员。”

  但也有孑然相反的观点,期货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大型期货公司来说,券商收购的冲击力并不大。目前券商收购的大都是实力较弱的期货公司,有的甚至是“壳”公司,但这种合作方式并不能达到强强联合的目的。

  “大型期货公司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稳定的客户群体,具备了一套完整的抗风险能力。虽然券商收购期货公司会增加其一些营业网点,但由于券商本身抗风险能力的局限以及券商自身客户投资股指期货时需二次选择等原因,其营业网点增多并不意味着客户的必然增加。未来期货公司间的竞争将主要是体现在专业性和服务性方面,而在这方面专业期货公司已经具备了很好的条件和信誉。” 中国国际期货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红英表示。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田源也曾对媒体透露:“从注册资金、营业部数量来说,我们无法与证券公司相比,现在是小期货公司和大券商的竞争,以后是券商背景的期货公司和非券商背景的期货公司的竞争。而后者是长跑竞争,不是短跑竞争。”

  “金融期货出来后,会形成一个‘金融群落’,大家都有饭吃。因为市场很大,大可不必担心那些貌似强大的竞争对手,中小期货公司要坚持住,‘洗牌’天天都有,但这不等于改牌,减牌。”田源认为。

  而记者注意到,除了券商“染指”期货业之外,一些上市公司也对期货业资产发生了浓厚的兴趣,近期中大股份通过增资扩股直接持有浙江中大期货经纪有限公司33.33%股权即为一例。与此同时,外资券商也加快了进军内地期货市场的步伐。

  外资公司暗流

  “虽然我们没有设定时间表,但仍希望能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式推出股指期货之前,完成在内地成立合资期货公司相关事宜。”9月22日,香港新鸿基金融集团执行董事及集团营运总裁唐登对外宣称。

  辉立证券(香港)(下称“辉立”)董事、总经理黄开豁也对当地媒体表示,“由于内地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在即,我们在不断寻觅各种与内地期货公司合资合作的机会。”

  据了解,辉立已先后在内地快速而隐秘地接触了两家期货公司,并且进行了深入的股权合作谈判。在合资公司股权安排方面,辉立提出要求,如果参股比例是49%,那么出价可能不会太高,而如若能够获得51%的控股权,报价则相应升高。49%是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给外资在内地设立合资期货公司设定的参股上限。由此,辉立还提出了另一个路径,即如果只能获得49%的股份,那么合资公司必须引入第三方股东,通过这一安排,辉立仍然可能取得合资公司的控股地位。

  但是业内权威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短时间内允许外资期货公司进入或者控股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外资期货公司的经营手法会让监管部门难以适从。”

  此外,外资期货公司对于国内的政策调控、金融期货交易所对突发行情的处理能力、风险的控制能力也心存担忧。“由于目前暂定的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价值太高,中小投资者较难参与,因此在产品推出之后,能否在短期内活跃市场,进而改变市场状况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一位外资期货公司代表表示,“在国外一个新推品种的活跃一般要经过一两年,虽然用此来衡量国内市场情况并不一定正确,但我们的疑虑一直存在。”

  股指期货能走多远

  外资公司的犹豫,也反映了部分国内专业人士的担心—股指期货能走多远?

  “证监会对证券市场的各种改革和创新也许要一个较大的市场容量,如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就需要大市值市场来承载,否则很可能沦为部分机构资金随意炒作的对象。”广州万隆分析师凌学文说。

  “目前的合约设计规格比较大,适合机构投资者,因为机构投资者承担风险能力比较强,这个主导思想,虽然偏于保守,但是智慧的选择。因为股指期货有很多不可控风险,中金所不希望在新品推出初期,有缺乏保护意识和经验的中小投资者参与,并造成大量亏损,若真是这样,那么会对产品本身产生较大恐惧,对长远发展不利。”田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期货经纪业的价值绝对是被低估的,由于种种制约因素,市场的能量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而金融期货时代正是释放市场能量的时代。

  “期货经纪公司会有暴利者,必然也会有跳楼者。其实股指期货唯一的赢家,就是‘坐庄’的金融期货交易所”。一位业内人士提醒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