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指期货盛宴 期货公司抢挖私募基金客户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 02:4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面对即将到来的股指期货盛宴

  证券时报记者秦利

  对待股指期货这个盛宴,私募基金的阵营有些分化:证券私募基金持观望态度,而活跃在期货市场上的私募基金却跃跃欲试,试图抓住这个发展的良机。近日获悉,不少期货公司将目光瞄准了这些私募基金,并将开发私募基金客户作为备战股指期货的一个重要工作。

  多数证券私募资金观望

  明达投资的负责人刘明达告诉记者,“股指期货推出后我们原则上不会轻易参与,即使参与也将是非常慎重的。”他表示,对于像他们这样的私募机构试图判断市场的涨跌是很困难的事情。“如果手中持有大量股票,又担心卖不出去的话,可以用股指期货锁定风险。但私募资金的一个好处是,客户资源比较稳定,客户可以承受市场的短期波动,因此私募资金参与股指期货的动力不是很足。”

  深圳另外一家非常有名的私募基金经理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指出,股指期货只是一个工具而已,在初期公司旗下的资金不会深入介入。“初期阶段,我们有可能会用自营资金参与,以熟悉股指期货的投资特性;待熟悉后,才会募集投资者资金以参与其中。”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在证券市场上浸淫很久的私募基金老手们,可能更多的是盯住现有的股市,而不会过早地介入金融期货市场。国信证券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尽管理论上期货交易对市场的影响属“中性”,但在现阶段条件下,沪深300指数期货的推出将具有明显的“助涨”作用,主要原因一是权重成份股估值水平合理甚至偏低,二是A股市场的做空机制并不完备,做空动能难以匹敌做多力量。“在这种情况下,私募基金目前用股指期货规避风险的理由并不充分。”

  期货私募基金寄予厚望

  和庞大的证券市场私募资金相比,活跃在期货市场上的私募资金规模相对较小,但这些私募资金对股指期货的推出寄予了厚望。甚至有人士认为,股指期货的问世将是期货私募基金迅速做大做强的良机。

  “现在股指期货的合约乘数提到了300,很多小投资者将被排斥在股指期货门外。这为我们这些私募资金提供了发展机会。”一位期货工作室的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根据中金所目前暂定设计的细则,沪深300指数期货的交易所收取的保证金水平为合约价值的8%,合约乘数是300元每点。按照昨日沪深300指数收盘于1467点计算,投资者交易1手股指期货所缴纳的保证金达到了35208元。

  上述工作人员预测,股指期货推出后可能会出现大批投资于该品种的期货私募基金。江恩

理财工作室的策划总监金旭就告诉记者,只要客户有需求,该工作室一定会参与股指期货的投资。

  和证券市场活跃的私募基金相比,由于期货投资风险较大,加上期货品种有限,期货私募基金规模一直很小,在证券私募资金纷纷成立投资公司的时候,期货私募基金却大多还是以工作室等形式存在,其影响力也远远不如证券私募基金。金旭认为,股指期货的问世将为期货私募基金提供发展良机。

  期货公司抢挖私募基金客户

  记者从深圳多家期货公司获悉,为了争夺股民客户,这些公司纷纷开展了走进证券营业部的活动。而在具体的谈判中,券商处于绝对强势,有的证券营业部提出的手续费分成比例为七三开,如果如此期货公司将为他人做嫁衣裳。

  一些有见识的期货公司将目光开始悄然转向一些私募基金。一期货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市场上活跃的私募资金未来会成为公司重点开发的客户。“参考成熟市场发展经验,包括香港、欧洲等国际市场发展模式,国外二级市场大部分都是机构,它们才是市场的参与主体,考虑到行业特性,私募基金比券商和公募基金更适合成为期货公司的核心客户。”他说。

  期货公司抢挖私募基金的另外一个目的,是为了今后的期货基金做准备。“这些经过市场检验的私募基金对信息的剖析以及资金流向判断水平是比较高,他们往往涉足多个市场,这完全可以补充期货公司视野过窄的缺点。”据记者了解到,期货公司和私募基金的合作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介绍客户,有的期货公司已经正在和私募基金谈判股权投资的事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