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资委首次表态:大中型国企可参与套期保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08:37 东方网-文汇报

  据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日前表示,国有大中型企业可以到金融期货交易所参与套期保值投资。这是国资委主要官员对新近成立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首次作出表态。

  9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海期货大厦内挂牌,这是中国内地成立的第4家期货交易所,也是中国内地首家金融衍生品交易所。在回答记者关于国资委对于国有大中型企业到金融期货交易所投资有何政策时,邵宁慎重表示“进行套期保值没问题”。

  套期保值也叫对冲交易,即买进或卖出与现货市场交易数量相当但交易地位相反的商品期货合约,以期在未来某一时间通过卖出或买进相同的期货合约,对冲平仓,结清期货交易带来的盈利或亏损,以此来补偿或抵消现货市场价格变动所带来的实际价格风险或利益。

  在

中航油事件之后,国资委对央企参与金融类投资尤其是衍生品交易潜藏的巨大风险极为关注。今年6月和7月,国资委分别发布了《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中央企业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

  对于国企是否应做期货交易,很多专家都明确表示,肯定要做,现在应该关注的是怎么做。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企不能怕期货,中国更不能怕期货,关键是要控制好内部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