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地量交割 新华富时A50期指9月合约黯然摘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 10:12 大连晚报

  【作者:韦良】

  周四是新加坡交易所(SGX)新华富时A50期指9月合约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9月合约以5373点开盘,收于5438点,较上一交易日上涨了79点。新华富时A50现货指数收于5435.07点。

  按照该股指期货的合约规定,最后结算价为新华富时A50现货指数的正式收盘价(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因此5435.07点为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的首个交割价。

  A50期指9月合约交割量非常少,这种地量交割说明,投资者参与现货市场套期的动力不足,全日仅成交108手,未能出现结算行情,A50股指期货目前尚未对国内A股市场定价权构成威胁。

  由于9月27日(周三)的9月合约持仓量为124手,而9月28日(即交割日)的交易量为108手。按照以上两个数字来看,最后交割量也只有百手,相比新交所的摩根台指期货9月27日的持仓量43090手相比,其交割量应该算作是地量交割。

  以9月27日的9月合约持仓量124手来计算,A50指数每变动1点,股指期货的获利方总共才能获得1240美元。

  再以50点,即A50指数的大致1%的波动情况来估算,波动1%获利方也只能获得60余万美元利润。A50指数的市值大约有1万亿元人民币,要让现货市场波动1%,则可能需要远大于60余万美元的成本。为了如此少的收益,而付出大量的成本对于投资者来说得不偿失。因此低交易量、持仓量和交割量难引起持仓者作价的意愿。

  据介绍,A50股指期货的合约比较大,估算下来,吸引持仓者在现货市场作价造成结算行情的持仓量可能需要1万手左右。

  目前看来,A50股指期货尚未起到对A股市场的定价作用。

  从交易量和持仓量的比较和绝对额可以直接看出,投资人对A50期货的支持甚微。

  上证所信息网络公司诉讼新华富时公司的审理逐渐临近,A50股指期货的法律地位将面临挑战,投资者对此产品支持度也将再度面临挑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