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股指期货推出在望 怎么给沪深300指数期货配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01: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张志斌发自上海 沪深300股指期货已经在望,股市的期现套利可期。如今各家机构投资者的相关部门,正在为此忙得不亦乐乎,个人投资者也在进行着各自的研究,打着各自的算盘,有着各自的期望。那么对于套利,如何为将首先推出的沪深300指数期货套利配个好搭档、找到合适的现货配置?

  一位金融衍生及金融工程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只要某一投资组合的资产与沪深300指数的相关性足够高,再满足一些其他的条件,都可以和股指期货进行套利活动,比如一些以大盘股为投资对象的信托

理财计划、多只封闭式基金的恰当组合等。“从目前存在的这些潜在标的资产来看,相对于沪深300指数基金,目前最好的组合资产可能就是用上证50ETF和深证100ETF组合起来,这2个ETF的流动性比较好。”

  沪深300指数基金

  与沪深300指数期货直接“相呼应”的沪深300指数基金是否就是最佳的套利标的资产呢?

  一般而言,最为简单也最为直接的标的资产当属股指期货的标的指数,但就目前的现实情况而言,现有的嘉实沪深300基金和大成沪深300基金却难称最佳。

  以嘉实沪深300基金为例,虽然其主要通过控制基金与标的指数的跟踪误差实现对沪深300指数的有效跟踪,但计算 2006年2月21日到2006年8月29日的有关数据却发现,两者间的相关系数为0.7922(1为完全正相关),实难称完美。

  上述金融工程分析师表示,一般而言,机构投资者不会真的直接按指数权重去分别购买300只

股票,而是会选择拟合度最好的标的资产作为替代。现有的两个沪深300指数基金除了相关性不高外,基金总的份额太少,每天的成交量也太小。对于一些需要大量现货头寸进行套利活动的机构投资者而言,其流动性太差。

  截止到2006年6月30日,嘉实沪深300基金总份额仅有约2.77亿份,而大成沪深300基金也仅有约9.67亿份,以这样的规模来应对股指期货推出后大量的套利需求,流动性明显不足。

  ETF

  现在深沪两市共有4只ETF,分别为上证50ETF、上证180ETF、深证100ETF和中小板ETF。

  研究人员通过计算2006年5月18日到2006年8月29日上证 50ETF、上证180ETF、深证100ETF和沪深300指数的相关系数发现,这三个ETF产品与沪深300指数高度相关,相关系数分别为0.9727、0.9887和0.9899。

  上述金融衍生及金融工程分析师表示:“现有的ETF产品是沪深300指数基金一个很好的替代品,而它们和沪深300指数的高度正相关不是偶然的,因为它们和沪深300基金一样都进行了分散化投资,分散掉了非系统性风险而承担系统风险。虽然以上投资组合选取了不同交易所的股票,但都承担完全相同的系统风险,由此不难理解它们之间高度正相关的必然性。”

  实践更复杂

  上述金融工程分析师表示,实际利用股指期货套利远比原理复杂,还需要考虑很多的影响因素。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般还需要考虑股票停牌、股利分配的时间等因素对沪深300指数的影响。就拿股利分配的时间来说,国内市场的股利分配多在二、三季度进行,此时进行套利操作的拟合度就要差一些,而一、四季度的就要好一些。”他表示。

  一位资深期货界人士表示:“在一些特殊情况下,股指期货的价格走势可能和现货方向并不一致或者波动很大,使你的期货头寸突然曝仓,造成套利失败。虽然这是小概率事件,但其中的风险却不低,不可不防。”

  一位大学期货教师曾如此告诉记者:“这世上完美的套利可能只存在于书本上,我们所能做的,可能只是使套利活动变得尽可能完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