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股指期货月内模拟交易合约乘数暂定每点3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8:06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昨天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了解到,即将开始模拟交易的沪深300股票指数期货目前暂定为每点300元,本月内将开始模拟交易。同时,中金所表示,个人投资者在充分具有风险控制能力的情况下,也可以投资股指期货。

  据了解,沪深300指数期货同时挂牌四个月份合约,分别是当月、下月及随后的两个季月月份合约。如当月月份为7月,则下月合约为8月,季月合约为9月与12月。表示方式为IF0607、IF0608、IF0609、IF0612。其中IF为合约代码,06表示2006年,07表示7月份合约。

  沪深300指数期货交易时间为早上9点15分开盘,比

股票市场早15分钟,9点10分到9点15分为集合竞价时间。下午收盘为3点15分,比股票市场晚15分钟。最后交易日下午收盘时,到期月份合约收盘与股票市场收盘时间一致,其它月份合约仍然在3点15分收盘。

  合约乘数暂定每点300元

  昨天有媒体称沪深300股指期货每点已定为200元。记者从中金所权威人士处得到澄清,“每点200元肯定是错的”。

  据了解,股指期货的合约价值等于股票指数期货价格乘以合约乘数,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目前暂定合约乘数为300元/点。例如:假设10月份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价格为1350点,则每张合约的价值为1350×300=405000元。不过,中金所表示今后将视模拟交易情况等因素决定最终合约乘数。

  业内人士分析,每点乘数定为300元,等于把门槛又提高了一个档次,这样有利于控制风险。之前,有消息说,每点乘数有可能为100元。

  另外,沪深300指数期货的涨跌停板为前一交易日结算价的正负10%。合约最后交易日不设涨跌停板,因为最后交易日不是以期货价格的平均价作为结算价,而是以现货指数的平均价作为结算价,必须要保证指数期货的价格能够和指数现货趋同,因此不设涨跌停板。

  个人也可参与股指期货

  此前有媒体报道,股指期货业务个人不能申请套期保值业务,还有报道说参与者需要有足够的股票权益才能进行交易。但是,昨天中金所表示,个人完全可以参与股指期货。即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都可以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或投资。但由于股指期货杠杆度高,必须充分认识交易股指期货的风险,做到理性参与。

  由于中金所规定了投资者的最大持仓限制,如果需要超过限制持仓,必须向中金所提出申请。根据现有合约设计,某月份合约单边持仓限额为2000张,每点300元,按沪深300指数1300点计算,一个投资者可持有的最大单月份股指期货合约对应的股票市值有7.8亿元,足以满足绝大多数个人投资者的保值需要。机构需要更多头寸进行保值时,则可以向中金所申请。

  此外,交易股指期货并不需要事先持有股票,只有在申请超过持仓限制的头寸时,才需要向交易所提交相关资料,如需要进行空头保值,才需要提供持有股票的证明。而在持仓限制以内时,不管做多还是做空,都不要求必须事先持有股票。

  模拟交易争取月内启动

  记者了解到,中金所正在加速股指期货的模拟交易,并争取在本月内启动。个人投资者届时只需向期货经纪公司申请开户即可。

  目前,设计沪深300指数期货的交易所收取的保证金水平为合约价值的8%,中金所根据市场风险情况有权进行必要的调整。按照这一比例,如果沪深300指数期货的结算价为1400点,那么第二天交易所收取的每张合约保证金为1400点×300元/点×8%=3.36万元。投资者向会员缴纳的交易保证金会在交易所规定的基础上向上浮动。

  本报记者陈韶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