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金所披露股指期货细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4:29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刘杰)千呼万唤始出来,市场终于等来了期待已久的股指期货交易合约细则。昨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通过其网站首次公开了股指期货的部分细则,不过,中金所表示,该所正在进行沪深300指数期货的准备工作,目前股指期货上市还没有时间表。

  合约乘数暂定为300元/点

  按照中金所计划,10月9日(即国庆后第一个交易日)将开始股指期货系统模拟交易测试。因此,设计好相应的细则也就成立中金所近期工作的重点。

  昨日,中金所在其网站“热点问题”一栏对细则做出了部分说明。

  中金所表示,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目前暂定合约乘数为300元/点。由于股指期货的合约价值等于

股票指数期货价格乘以合约乘数,例如假设10月份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价格为1350点,则每张合约的价值为1350×300=40.5万元。

  若以8%的保证金比例计算,这就意味着一张合约投资者的入市门槛为超过了3万元。

  “目前来看,门槛设立的比较高。一般投资者可能很难参与其中。”经易期货客户服务部经理康冰认为。

  不过,中金所同时指出,今后将视仿真交易情况等因素决定最终合约乘数。

  合约设计具有“中国特色”

  而在此之前,中金所代表陈晗在出席“金融衍生品峰会论坛”时明确表示,中金所股指期货交易合约细则已初步敲定,合约期时设计为单月、次月、下一个和下两个月4种类型。

  陈晗称,为了避免股票市场“假日效应”和“财务效应”的波动,特设计出上述与所有海外市场股指合约不同的“中国特色”期限。为了回避国内股票现货市场的“假期效应”和“月末效应”,仿真交易中合约的到期日为每个月的第三个周五,基本上是落在每月15日到22日期间。每日的交易结算价格,参照中证指数公司发布的沪深300指数现货报价,即每个交易日下午1时到3时,成分股现货成交价的加权的平均价计算。

  对于交割结算价,陈晗称,为了防止操纵市场股价的行为,设定为每个月第三个周五,中证结算公司下午1时至3时之间的指数平均数。

  上市前还须三步走

  中金所昨日同时表示,目前中金所正在进行沪深300指数期货的准备工作,但还“没有时间表”。

  “首先是交易所的准备工作,包括技术测试、合约及规则的征求意见等;其次是中介机构和投资者的准备工作,包括中介机构的系统准备和投资者对相关知识的学习和掌握等。此外上市股指期货还要考虑推出时

证券市场的情况,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推出。”中金所如是表示。

  此外,中金所还强调指出,个人完全可以参与股指期货。

  “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都可以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或投资。但由于股指期货杠杆度高,必须充分认识交易股指期货的风险,做到理性参与。”中金所称。

 刘 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