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所股指期货合约出炉 中小投资者可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3:35 深圳商报

  中金所首个股指期货合约出炉合约乘数为每点300元,中小投资者可参与股指期货

  【本报讯】首个股指期货合约昨日浮出水面。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公布的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主要内容显示,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乘数为每点300元,交易所保证金水平为合约价值的8%,合约的最小波动单位为0.1点。中金所同时强调,中小投资者完全可以参与股指期货。据业内人士介绍,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乘数为每点300元,这是继原先拟议的由每点100元提升至每点200元之后的再次提升,意味着股指期货门槛准入再度提高。以昨日沪深300指数收盘价1375点来计算,乘以300元乘数后,合约的规模达到41.25万元。中金所昨天同时公布了沪深3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水平,该水平定为合约价值的8%。按照这一比例计算,昨日沪深300指数收取合约保证金每张约为3.3万元。目前我国股票现货市场超过95%的投资者资金额都在10万元以下。如果参与股指期货,保证金已经占到散户投资人资金量的三分之一,从这个角度看,尽管中金所强调中小投资者可参与股指期货,但实际上股指期货的主要投资群体还是机构投资人。

  值得投资人注意的是,在中金所公布的股指期货合约中,最小波动价格单位由原先拟议的0.5点降低至0.1点,波动幅度的降低,或许有利于刺激交易的活跃。

  中金所内部人士提醒投资者,在没有正式交易之前,合约内容一直在听取各方意见,然后进行修改。目前公布的合约内容也只是现在时间点上的方案,在股指期货正式推出之前,很多细节问题可能还会有所调整。

  目前中金所正在进行沪深300指数期货的准备工作,首先是交易所的准备工作,包括技术测试、合约及规则的征求意见等;其次是中介机构和投资者的准备工作,包括中介机构的系统准备和投资者对相关知识的学习和掌握等。中金所表示,将抓紧各项准备工作,争取股指期货早日上市。(上海

证券报供稿作者黄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