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网站昨日正式对外开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2:26 第一财经日报

  股指期货合约乘数调整为每点300元

  本报记者 罗文辉 发自上海

  昨天,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网站(www.cffex.com.cn)开通,时间刚好是中金所挂牌后的第十天。该网站显示,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的乘数暂定为每点300元,而不是两天前中金所业务组负责人对外公布的每点200元。

  中金所网站显示,“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目前暂定合约乘数为300元/点。例如假设10月份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价格为1350点,则每张合约的价值为1350×300=405000元。今后将视仿真交易情况等因素决定最终合约乘数”。若乘数为300元,按10%保证金计算,交易沪深300指数期货的门槛至少为4万元。

  中金所负责媒体联络的有关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解释,虽然乘数大小目前仍在不断讨论、征求意见中,且最后还要看情况而定,但暂定每点300元的乘数确是交易所最新的决定。

  此前,据有关内部人士透露,中金所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设计有过每点100元、200元、500元,甚至最少交易单位2手(相当于每点200元)的多种备选方案。每点500元的高门槛,按期货投资风险管理要求及当前股民账户资金结构分析,股市中绝大多数的中小投资者将无缘股指期货投资。而每点100元的低门槛,可能导致缺乏风险教育准备的中小散户因投机过度酿出意外事故,这将不利于中金所第一个上市金融期货品种的平稳推出。

  同时,股指期货投资门槛的高低,还影响到各期货公司目标客户的定位、发展战略的选择及备战股指期货的积极性等问题。中金所业务组负责人陈晗在17日的一个论坛上已表示,合约大小不只是一个合约条款的问题,严格地说是监管政策导向的问题。

  中金所网站,还在解答“热点问题”中,明确否认了前期有关媒体报道股指期货业务个人不能申请套期保值业务,及参与者需要有足够的

股票权益才能进行交易,甚至个人不能参与股指期货的传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