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股指期货成市场导火索 期指行情引领大盘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1:0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翁开松】

  在市场没有前进的动力时,股指期货成为市场新的导火索,实际上就产生了对大盘指标股买入的需求,只有先买入这些股票,将来做空指数等才有筹码。一些大盘股基金在牛皮市场中也在寻找投资标的,大盘蓝筹股在估值便宜、流通性好的多重因素影响下,成为多种资金介入的对象,期指行情突然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出现在投资者面前。

  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万科、中国石化成为行情的先导者,而大秦铁路中海发展等指标股随后跟上,中国联通、长江电力中国银行是后来资金买上,最有戏剧性的是中国国航,突然以一种强者的身份出现在市场。

  期指行情的出现,实际上宣告大盘蓝筹股在未来市场的地位更加突出,买入卖出时机更加重要。招商银行、万科、中国石化等股票,在未来受到市场的关注度会越来越高。而了解、分析这些公司,总结买入和卖出时机,就更有价值。

长江电力、中国联通、宝钢股份、中国银行这些大盘蓝筹股,每年30%的上涨空间就很可观,所以在这些股票处于比较低的位置,就更要重视研究,买入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策略。而市场火爆时,上涨20%-30%或更多,就要考虑是否减持,因为大盘蓝筹股的波动性小,上涨很多时可能是收获的季节。对于招商银行这些股票,长线持有不失为一个好的策略,但市场涨得太快,也存在高抛低买的机会。从半年报中,可以看到,保险公司、一些大的基金已经对指标股进行了全面布局,许多股票已经获利丰厚,有的涨幅在30%以上,关注大机构的动向,关注资金流的变化,是研究的一个环节之一。

  期指行情的出现,就更要重视新指标股的机会。中国国航在上市跌破发行价时,几乎很少有人去关注,正是市场忽视了,机会也出现了。可以看到,中国国航在发行申购时,基金和其他机构投资者就很少参与,嘉实主题基金却在充分准备后,大量申购,成为中国国航的第五大股东。未来,随着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移动、中国石油等公司在A股上市,这些新指标股由于市场研究少,就可能存在机会。

  期指行情的出现,也在提醒中字公司的机会。中国石油、中海油、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移动、中国人寿、平安保险等中字公司在香港已经成为一种主流,让投资者受益匪浅,而在国内,中国国航、中海发展、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中化国际中兴通讯中信证券,等等中字公司,由于中国的崛起,中字公司的作为将不断吸引全球的视野,这些公司的机会也在增加,只是表现的时机不一样。

  期指行情的出现,预示着投资全球化视野的深入。近期行情,基本上是一个没有激情的阶段,但招商银行的路演,却吸引了沙特石油王子(中东巴菲特)等一大批机构的青睐,新加坡的淡马锡投资公司也是宣称要加大对中国金融、地产、医药的投资力度,这些全球化的资金,将在未来行情中,不断突破我们的视野,在某个领域的价值发现,重新值得我们思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