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桂谦拆解金融期货巴西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01:2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田文会

  中国的金融期货产品上市之前,就应把游戏规则定好,要监管到所有玩家

  如何加强风险防范,对于9月8日才刚挂牌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而言,是个重要挑战。而在全球十大期货交易所之一巴西期货交易所(BM&F)上海代表处总代表桂谦看来,其实,内中有很多规律可循。

  桂谦近日接受《财经时报》专访时,介绍了巴西期货交易所的风险控制经验。在他看来,中国的金融期货产品上市之前,就应把游戏规则定好,要监管到所有玩家。

  监管细致

  据桂谦介绍,巴西期货交易所对于指数期货侧重于操作风险的控制,重点防范市场参与者控制盘面走向的风险。

  在他看来,巴西的信用体系比较健全,巴西期货交易所可以查阅到每位投资者真实的信用信息和经济状况。不管是个人还是法人,其背景历史和经验,都很清楚。

  巴西期货交易所对交易者的信息追踪也非常紧密。如果同一玩家用下属、子公司、其他经纪公司等不同渠道来操作,巴西期货交易所都能监控到,知道如何通过金融手段控制客户,避免其违规操作。

  桂谦认为,中国的金融期货产品上市之前,就应把游戏规则定好,要监管到所有的玩家。

  另外,还要对参与人进行规范。巴西期货交易所在接纳客户时,由经纪公司和结算会员评估其背景,一旦发现有不良情况,可以勒令其退市或增加保证金。

  自主风险控制设计

  身为巴西期货交易所中国代表,桂谦引以为豪的是,巴西期货交易所并没有购买欧美先进的程序,而是根据巴西市场情况自己设计了一套风险控制的数学模式,而且,整个上百人的设计班底都是巴西期货交易所自己的职员。

  2002年7月,巴西期货交易所的规章制度及系统机制,获得美国衍生品市场监管机构——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认可,认为其完全符合美国金融中介业和美国本地市场所执行的各种标准。

  CFTC甚至直接表示,美国企业和投资者可以放心地去巴西期货交易所交易。

  控制外资闸门

  对于中国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品种,桂谦建议还要完善对投资来源的监控,要考虑是否允许国外资金参与,而且,对国外比较大型的基金进入,做适当的控制和限制,完全有必要。

  《财经时报》注意到,根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会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会员必须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登记注册的企业法人或领取合法营业执照的其他经济组织”,已经把境外注册机构排除在外。

  在巴西,国外投资者如果进入,其外汇资本需要在中央银行登记。巴西期货交易所可以顺藤摸瓜控制国外投资者的入市交易情况,控制其对某个产品在某段时间的占有率。

  除了上述经验,桂谦认为还要控制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的交易量。在他看来,如果没有限制,国外投资者一旦发现有好机会,其投资基金就会为赚取大的利益蜂拥而至。

  产品推出市场化

  据上海

证券交易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中国金融期货产品的设计推出,手续太过复杂,除证监会外,还需要央行、财政部、发改委等国务院各相关部委审批,最后上报国务院通过。其中有任何一个部委反对,就难成其事。

  桂谦介绍,巴西期货交易所设计好产品后,只需上报证监会。证监会也不对品种进行审查,而是审查规则有无漏洞,及合约设计是否有缺陷等。如果没有,就可以上市。

  上市后,交易所视产品在市场上的表现作出是否调整的决定。若进行了调整,报证监会批一下即可。

  目前,巴西期货交易所推出的品种除股指期货外,还有利率期货、

汇率期货、国债期货等,其中利率期货是大头。

  而在中国,利率期货等相关期货的出台肯定要央行点头,这是因为,央行负责货币政策的制定和运行。在巴西,产品上市与央行无关,央行只是以某个角度来监管,通过市场来调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