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惨淡维持 交易趋向冷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东方证券 高子剑

  截至9月14日,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已经历经了8个交易日。8天下来,A50期货的交易可以用“惨淡”来形容,而且机构投资人的热情不高。

  交易量趋向冷淡

  交易量逐渐减少。第一周的日均量为141手,但第二周的前4天日均量降为92手,只有前一周的65%。

  没有大单。从新交所公布的成交明细来看,A50期货缺乏大单,常出现的是单笔只交易1手的“散单”。第一周352笔撮合成功的交易,287笔的交易量为1手,占81.5%。第二周从开始的成交也是只有1手,直到9月13日14:20才第1次单笔成交超过1手(成交14手)。这与机构投资者大单交易特性不合,也说明他们还在观望。

  连续7天,A50期货的高低点差距都比现货的高低点差距小。一般而言,期货的避险功能,会出现逢高多头避险和逢低空头避险,将促使追涨杀跌,在价格上的反应就是股指期货的振幅会比现货大。但现在A50期货反其道而行之,说明机构投资者的心态保守以及采用A50避险的不多。

  长期交易需求低

  A50期货的未平仓量自上周五9月8日起连续3天减少,这是较为罕见的。因为以海外股指期货的经验,一个合约交易在交易的初期,避险套利等交易者陆续进入,未平仓量会逐渐增加,到结算前5天开始,才会因为转仓的因素使未平仓量减少。但是A50期货的未平仓量才交易到第4天未平仓量就下降,交易者提前离场,显示长期交易的需求不大。

  从价量分析的角度看A50股指期货未来的走势,9月6日开始连续4天的分析结果都是比较偏空。指数上升未平仓量减少,多方减码,代表不看长多,也印证了A50期货投资人的保守心理。

  A50期货交易冷淡,以及投资人保守,推论其主要原因可能与A50期货面临的法律问题,以及QFII投资限额有关。这两个因素并非短时间可以解决,A50若持续交易清淡,有利于即将推出的沪深300期货。

  即使A50期货交易量突然大增,也不至于影响沪深300期货的交易意愿。以日经225期货为例,2005年新加坡的交易量是1192万手,仅为大阪交易所2084万手交易量的57%。如果算日经225期权,差异更明显:2005年新加坡的交易量仅16万手,远不如大阪交易所的2846万手。可以看出,较早上市的新加坡日经225期货,还是会被本地的商品超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