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新加坡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首周交易清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04: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存在法律纠纷、合约规模设计过大的问题

  证券时报记者魏曙光

  本报讯截至昨日,新加坡交易所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合约已经上市交易了一周时间,其昨天的成交继续延续上市以来的低迷市况,全天仅成交53张合约。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与该指数期货合约存在法律方面的纠纷有关,但也与其合约规模设计过大有关。

  自从新加坡交易所上市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合约以来,该合约的成交量始终没有突破首日212张合约的最高成交量。第二个交易日成交100张余合约,而随后成交量保持在50张合约左右,市场流动性低迷,参与者的积极性始终无法提高。昨天该合约开盘价为5183点,全天跟随现货市场一路上扬,低点见5180点,以最高5229点收盘,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73点,全天成交53张合约。

  海通

证券研究员雍志强分析认为,随着时间迈向10月份,“新华富时指数侵权案”开庭时间日益临近,新加坡交易所面临的尴尬局面仍将继续下去。同时由于中国相对封闭的证券市场环境,在境外进行的投机和套利活动变得困难重重,这阻碍了海外市场透过新加坡交易所开展国内A股市场交易的活跃程度。国内市场随着金融交易所的成立对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期提前,市场的焦点集中到沪深300指数的研究上。

  在记者的采访中也发现,相当多的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的研究员对新加坡市场的股指期货了解并不深入,没有投入太多的热情。

  亚洲证券研究所所长杨一平表示,自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上市以来,市场一直极度沉闷,这当然和指数本身存在的法律方面的纠纷有关,但也有可能与其合约规模设计过大有关。其合约价值高达5到6万美元,最小变动价位为10美元,这样的合约设计基本上把中小投资者排除在外。从境外股指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和投资取向来看,亚洲新兴股指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和投资取向明显不同于欧美等成熟股指期货市场。即将推出的沪深300指数在合约的规模、最小变动点位等问题上,一定要吸取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合约在设计上的经验和教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