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钱荣金:金融期货时代期货业将空前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03:0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罗文辉 发自上海

  第三届中国(上海)期货投资国际论坛将于本周六在上海期货大厦开幕,论坛将定位于“金融衍生品峰会”。上周五,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上海挂牌。

  正忙于论坛最后准备工作的上海期货同业公会会长、金源期货董事长钱荣金,日前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在呼之欲出的金融期货市场面前,中国期货业可能出现哪些变化?

  钱荣金:2005年,全球金融期货、期权的交易量已占全球衍生品交易量的比重达到92%,而股指期货、期权又占金融期货、期权的45%。

  虽拥有期货经纪业务的专营权,但国内期货业的洗牌、分化也将因此空前加剧,现有的不少期货公司将被市场淘汰。有

证券公司控股背景的期货公司,其客户将以机构(基金、保险)、股民为主,而一些老牌且有特殊产业(如有色金属、粮油)背景的期货公司则将走上专业化经营商品期货(如自营、期现套利)之路。在国家有关监管政策放开之时,一些专注于专家
理财
、资产管理的期货经营机构(类似国外CTA、CPO、IB的期货投资管理公司或期货经纪通道服务公司)也将获得发展机会。

  由于政策及战略安排的原因,强调“平稳推出”的中金所,可以预期在开业前期的一段不短时间内交易并不会太活跃,也从而不会在短期内给期货业带来明显的利润增长。期货公司还得从各项基础建设着手,做好长期备战金融期货的准备。

  《第一财经日报》:上海期货同业公会在培育金融期货市场基础方面,又有何打算?

  钱荣金:按照中金所筹备时的整体部署,中金所筹备工作分为前期筹备、挂牌成立、开业运营三个阶段进行。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期货合约及业务规则设计、技术系统准备、投资者教育等第一阶段的各项任务已基本完成。

  各期货公司已相继对内部员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金融期货普及培训工作。在金融期货即将推出之际,上海期货同业公会(下称“公会”)将把业内金融期货业务培训、业外金融期货知识普及的第二阶段投资者教育作为近期工作重心。

  中国期货业协会已授权公会,结合行业年检,对期货从业人员展开有关金融期货的后续知识培训。公会将与同济大学密切合作,培训专门期货人才。

  公会还将开展“期货大讲堂”系列活动,同时加大对普通股民、投资者的金融期货知识普及力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