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金所成立后未来几年 中国期市将创造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03:02 第一财经日报

  刘仲元

  1995年,中国第一个金融期货品种——国债期货被暂停。2006年9月8日,中国第一家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这意味着,与国人久违11年之久的金融期货交易,重新登陆我国资本市场舞台。

  11年的时间不算短。11年间,我国的经济规模持续稳定增长,经济体制改革有了长足的进步。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我国的金融市场同样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股市、债市还是外汇市场,总量规模都有巨大的增幅,同时,市场化程度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金融市场发生了如此深刻的变化,也引发出了一个新问题——价格波动性增加了。当价格波动已经成为所有金融市场的参与者都无法回避的风险后,如何规避金融价格风险,就必然成为这些参与者不得不思考与面对的问题。市场经济国家的经验表明,金融期货是极佳的风险管理工具,金融期货市场是金融市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没有金融期货市场的金融市场是不完善的市场。

  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成立,既是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需要,也是我国金融市场改革与发展历程中极其重要的里程碑,同时,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成立,必将起到促进我国金融市场进一步稳定健康发展的作用。

  尽管在金融期货交易方面,我们有11年的空白。但11年间,我国在商品期货市场上的探索与建设并没有止步。11年间,我国在期货市场的法制建设与监管体制上取得了重要进展;11年间,我国的期货交易所在如何进行规范管理,如何保障“三公”原则的落实上积累了许多经验;11年间,期货市场的中介机构——期货经纪公司在艰难的环境中得到了充分的锤炼,不仅在提供投资者服务和风险管理上获得了丰富的经验,也培养了一大批专业人才;11年间,期货市场涌现出大批投资者,其中不少人经历过特大行情的洗礼,不仅具有丰富的交易经验,也烙下了理性投资的理念。总之,11年的时间我们没有虚度。

  由于我国的金融期货交易并不是站在一片空白的废墟上,因而,展望我国的金融期货交易,我们有理由乐观。2007年,必将是我国期货交易大发展的一年,交易量翻一番不是问题。就像10多年来,中国的实体经济高速发展,创造了世界奇迹一样,未来几年,中国的期货市场也将进入高速发展期,也会创造世界奇迹。

  11年前暂停国债期货交易,11年后建立金融期货交易所,这不是历史的简单重复。而是在更高级的基础上实现了螺旋式上升。比如,中金所将是我国第一家公司制交易所;交易所首先采用分层管理和分层结算体制;首先采用结算会员之间的联合担保机制;中金所也是我国第一家不设交易大厅,即采用全电子交易的交易所。

  (作者为东银期货公司副总经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