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挂牌 朱玉辰谈股指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0:18 中国新闻网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挂牌朱玉辰谈股指期货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 作者:徐汇

  ○准备推沪深300股指期货,目前没有时间表

  ○交易采用分层结算,目的在于隔离风险

  ○机构和散户都可参与股指期货,希望投资者理性参与股指期货,不要盲目投资

  ○中金所还将着手考虑股指期权,以及除沪深300以外的一系列股指类的期货和期权,同时还在认真准备国债期货

  昨日,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揭牌仪式结束之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总经理朱玉辰先生就交易所成立之后的首要工作等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股指期货推出没有时间表

  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成立之后的首要工作是什么?

  朱玉辰:挂牌成立是交易所迈出的第一步。接下来的任务就是要积极稳妥地推出产品。所谓积极就是要抓紧准备,抓紧研究;所谓稳妥就是在各方面工作稳妥之后,才能推出。

  首个股指期货的推出目前没有时间表。股指期货的推出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各方面准备得如何。首先是内部的管理准备工作,其中包括技术测试、合约的征求意见、规则的征求意见;其次是投资者要做好准备,投资者需要进行股指期货的教育和培训。在这些准备完成后,才能推出。第二个因素是推出时

证券市场的情况。我们希望选择对现货市场作用最佳的时机推出。

  制度设计有两大创新

  问:与商品期货市场相比,中金所的制度设计有哪些创新?

  朱玉辰:从交易所初步设计的规则和产品的情况看,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的创新:

  第一是在会员上实行了分层管理,建立了分层结算体制。以前,商品期货的会员,不论资金和规模大小,都是结算会员。其实,不同会员单位对风险承担能力是不同的。总结经验后,金融期货交易所采用的是分层结算。设立为:交易会员、交易结算会员、全面结算会员和特别结算会员,这四个层次,将风险防范和承担形成了一个金字塔结构。在这样的结构下,才能使风险防范更加有效,为市场稳定带来好处。

  第二是在框架设计结算制度中,添加了结算会员之间的联合担保机制。以前的结算制度很容易使市场风险通过客户“烧”到经纪公司,然后再由经纪公司直接波及到交易所会员单位,小风险可能会酿成大损失。这次设计主要采取了风险隔离的政策,将会员之间的风险通过结算担保金,产生一个互保机制。在这样的机制之下,让会员的风险在会员之间消化,在交易所之外建立了这样一道屏障,可以对市场起到稳定的作用。

  机构和散户都可参与

  问:机构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将如何参与股指期货?

  朱玉辰:股指期货的参加主体是目前投资于证券市场的机构客户和散户。现阶段,股指期货的设计方案倾向于“门槛高、管理严”。从交易所角度看,希望投资者抱着比较理性的态度去理解和参与这一新品种,将其视为科学的投资工具,认识这个市场的规律,知道它的风险特点,不要盲目去投资。股指期货是对现货市场的一种补充和完善。对投资者来说,应该是利用这一工具更好地去服务现货市场。

  总之,在交易所为股指期货做准备的同时,也希望投资者做好相应的准备。

  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后还将推出什么产品?

  朱玉辰:金融期货交易所推出的第一个产品是股指类产品,现在看来比较成熟的是沪深300指数,目前正着手准备沪深300股指期货产品的推出。这一指数上市之后,交易所还将着手考虑股指期权,以及除沪深300以外的一系列股指类的期货和期权。同时,我们还在认真准备国债期货。对其他金融类产品也在做一些研究和分析。但目前集中精力放在沪深300股指期货的推出。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黄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