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金融期货影响三大市场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02:5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秦利

  2006年9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成立,这天成为中国期货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天。

  期货市场迎来大发展

  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强表示,股指期货推出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增加了一个新品种,更重要的在于它将结束中国只有商品期货的现状,进入金融期货这个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通过股指期货,证券和期货两个行业将实现真正的融通,从而大大扩展期货市场的边界,改变期货的小行业属性及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

  金瑞期货总经理姜昌武则表示,目前全球期货、期权市场成交量的90%以上是由金融衍生品带来的,股指期货的上市以及随后几年国债、利率和外汇期货的陆续推出,必将促进市场成交规模的快速增长,使中国期货市场出现异彩纷呈的繁荣局面。

  李强认为,股指期货等金融期货的上市将改变期货公司的传统经营模式。而随着我国期货市场广度和深度的扩展,券商、基金、上市公司等机构将更多地参与进来,现有的利益格局将发生改变,期货公司的重组、分化与整合在所难免。同时我国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也会发生重大变化,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以及更多的大型企业将进入期货市场,期货市场进入机构投资者时代。

  李强同时指出,股指期货的上市将加速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随着

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中国因素”已成为影响国际商品期货市场价格变化的重要因素,人民币利率、
汇率
的变动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也日益增强。股指期货上市后,会成为评价中国宏观经济的一个重要指标,全球大基金、跨国公司可能要求参与中国股指期货以对冲风险。在国外投资者逐渐参与中国期货市场的过程中,中国期货市场有条件建立起期货品种的比较优势,从而对全球商品价格形成产生影响,促进期货市场的国际化进程。

  股票市场更加理性

  广州万隆的分析师认为,股指期货将改变以前的游戏规则,在可以做空的前提下,机构投资人显然具有散户难以比拟的优势,机构之间的博弈也将成为市场的主旋律。此外,股指期货的上市将加速股票价格结构的调整,权重蓝筹股将成稀缺资源。能够对股指施加影响力、基本面较好、流动性高的权重蓝筹股将愈发受到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和抢夺。

  金融期货尤其是股指期货的诞生也将给证券公司创造更多的获利机会。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蒋瑛琨指出,对投资者而言,股指期货的主要功能是套期保值、投机、资产配置、套利,而套期保值是其首要功能。在股指期货推出后,投资者不必对股市下跌的恐惧而缩手缩脚。可在股市上涨阶段充分获利,在股市下跌阶段可利用股指期货对现货资产保值。对于证券公司而言,利用股指期货,其自营、资产管理中作为投资者采用上述模式交易股指期货,此外在承销业务中也规避包销风险,经纪业务则可通过其全资或控股期货公司进行IB业务获利。

  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指出,金融衍生产品将为证券公司的经纪、自营和委托

理财提供新的金融工程元素,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业务链条的宽度和深度都将得到空前拓展。“如果能把金融期货纳入组合创新之列,再加上债券和银行存款,就构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产品创新工具库,这将大大增强金融产品创新的力度。”

  基金借股指期货翅膀翱翔

  金瑞期货总经理姜昌武表示,股指期货推出是基金业最大的福音。“投资基金运用股指期货的最大优点是:降低成本、提高收益、有效进行资产配置。”他指出,股指期货使基金能够规避整个市场波动的系统性风险;同时可以增加了组合投资、套利模型等投资机会。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教授在一篇论述中指出,“基金业将借股指期货翅膀翱翔”。他指出,股指期货将为基金运行提供广阔空间,同时基金业将借助股指期货实现创新。股指期货推出后,我国证券投资基金可以复制国际投资基金应用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工具的成熟套利与对冲策略,规避市场风险。

  首先获益的将是指数型基金,在缺乏避险工具的单边市场,一些采取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只能任由基金面值下降,而股指期货推出后,就可以采取对冲的方式回避风险。

  胡俞越同时指出,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将为基金公司的业务与产品创新提供新的金融工程元素,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业务链条的宽度和深度都将得到空前拓展。今后如果能把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纳入组合创新之列,加上债券、票据、银行存款等,就构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产品创新工具库,这将大大增强基金产品创新的力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