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QFII观望新交所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冷清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4: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嵘

  备受争议的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昨日开始首日交易。从新加坡交易所当日交易情况看,成交非常清淡,投资者多数逗留在场外持观望态度。

  当日交易的A50股指期货只有一个合约,即9月28日到期清算的9月合约。新加坡时间上午9时30分,该期货合约开盘报5145点,盘中合约最高报5160点,此后期货合约价格走势呈弱势整理态势,最低跌至5123点,首个交易日只成交212张合约,最后以5134点结束了一天的清淡交投。新华富时A50指数的现货指数收报5132.40点。

  A50股指期货上市首日,多数投资者持观望态度 资料图

  据介绍,212张合约是个相当低的成交量。同样在新交所上市的摩根台指股指期货昨日的成交量为17516张合约。从成交金额看,A50股指期货每张合约的价格大致为5万多美元,这样计算当日的合约总金额大约为1000多万美元,相比QFII目前72.45亿美元投资额度来看,1000多万美元的成交额只能说明,A50股指期货鲜有QFII光顾。

  “我没有参加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的交易。”在新加坡工作的里昂

证券衍生品部负责人侯伟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因为今天的交易量实在太少了,我和我的客户现在只是在场外观察。目前关注这个产品的唯一原因是它是第一个中国A股市场的股指期货。”

  冠通期货经纪公司分析员王飞认为,由于QFII目前没有开始利用该市场进行对冲风险,使得A50股指期货的首日走势同国内A股市场的走势的关联性并不强,也没有影响到国内的A股市场。此外,王飞还认为,标的物的纠纷问题也是投资者不愿入场的主要原因。标的物合约10月到期,上证所信息公司的诉讼开庭也在10月份,这些不确定因素令投资者担心该产品未来的命运。

  上海中期金融期货方面的研究员林慧透露,很多国内的投资者对此新产品也很不关心。“我们的交易终端也没有提供A50股指期货的走势行情。如果要在终端添加这一走势,我们必须要向行情提供商支付额外的费用,客户没有此方面的需求,目前我们也没有购买这个产品行情的打算。”国内其他期货经纪公司也认为,现在没有必要购买此行情。侯伟也告诉记者,因为只打算观望,所以他也不愿意为此产品付费,现在也只能看到彭博通讯社的滞后行情。

  A50股指期货难写辉煌

  □特约撰稿 何伟   

  不出所料,新加坡交易所推出的A50股指期货以稀少的成交量登场,开盘首日仅成交212手。这与事前众人热切的关注相去甚远。

  从行情走势来看,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还没有完全体现A股大盘的情况,其原因应该是成交量太少,不能反映市场的大部分投资者意愿所致。

  之前有专家作过测算,新华富时A50指数与A股大盘相关系数达0.988。国内外对A股指数需求量应该是很大的。那么如此小的成交量是为什么呢?

  新加坡市场选择日经225和选择A股指数,其标的优势是一样的,都是当时全球经济最活跃地区的

股票指数,都应该是很容易上市成功的优秀标的。但是,1986年时日本的
证券法
明确不允许交易股票指数期货,那么对日经225有需求的投资者们只能远赴新加坡市场投资,这个市场被新加坡独享了。到两年后,新加坡市场已发展成熟时,日本自己才推出股指期货,但被人占领了的市场已很难完全夺回。

  而现在,虽然我们的A股指数也代表着全球最活跃经济区的指数,也是最优质的股票指数。但是,国内推出自己的股票指数已指日可待,所以国内投资者们不必经过麻烦的资金划转、国外的需求者也不必去顾忌新华富时A50是否真的能反映A股市场情况,投资者们从交易成本、交易准确性考虑,都会耐心地等待着国内股指的上市(当然时间不能太长)。这样一来,愿意在新加坡股指市场套期保值、套利、投机的投资者就自然很少,使新华富时A50期货一开始就处于清淡状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