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借市场东风 管理层证监会率先力推金融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将率先推出股票指数期货交易,再逐步推出其他金融期货品种、期权品种

  □本报记者 钱晓涵

  “抓住当前资本市场之有利时机,积极推出金融期货。”在昨天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刚刚履新的证监会主席助理、期货部主任姜洋这样表示。

  眼下正值我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挂牌前夜,各方对管理层的态度分外关注,姜洋在昨天的论坛上代表管理层对我国期货市场尤其是金融期货市场的发展提出了意见。“近几年来, 我国期货市场的创新与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商品期货和期权的基础性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初步具备了推出金融期货的基本条件。”姜洋指出,近五年来,期货市场成交金额以年均45%的速度增长,一批新品种如棉花燃料油玉米白糖等先后上市,市场基础也得到了夯实,这些成绩都标志着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取得了重大成就。

  “证监会在积极稳妥发展商品期货市场的同时,将抓住当前

资本市场之有利时机,积极推出金融期货。”姜洋表示,按照国务院的战略决策,中国证监会今年特别重视金融期货交易所的筹建工作,目前筹备的相关工作进展顺利。姜洋强调,我国在商品期货领域的突破,为发展金融期货市场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随着
股权分置
改革有序推进,推出股指期货等金融期货的条件基本具备,证监会将按照充分准备、平稳推出、根据风险、强化监管、逐步发展的指导思想,率先推出
股票
指数期货交易,然后再逐步推出其他金融期货品种、期权品种。

  姜洋最后强调,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金融体系不断完善,对外影响日益扩大,都为期货市场的创新与发展提供了良机,证监会将按照积极稳妥发展期货市场的方针,不断完善期货市场体系,逐步改善投资者结构,稳步推进对外开放,使期货市场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