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争夺股指期货IB业务 券商加速联姻期货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08:48 中国证券报

  【作者:赵彤刚】

  创新类券商关联期货公司

  券商 期货公司

  国元证券 国元安泰

  海通证券 海富期货

  广发证券 广发期货

  长江证券 长江期货

  平安证券 平安期货

  国都证券 中诚期货

  中信证券 中信期货

  招商

证券 新基业期货

  国泰君安 浦发期货

  光大证券 南都期货  

  为了能从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佣金大餐中分得一杯羹,近期证券公司与期货公司的“联姻”高潮迭起。只不过是已获得IB资格的创新类券商可以“明媒正娶”,而其他公司为前程计只能“私定终身”了。

  “快速婚配”掀起收购潮

  “金融期货经纪业务将由期货公司专营,目前阶段只有创新类券商通过其全资或控股期货公司进行IB业务;随着市场发展,IB业务将适时扩大到规范类证券公司”,拟议中的金融期货这一制度安排,让众多证券公司为获取期货跑道而与期货公司直接由“初恋”进入“谈婚论嫁”。尤其是17家创新类与21家规范类中尚未有期货公司的券商,更是不遗余力地寻觅合适的期货牌照。

  招商证券日前已经收购了深圳新基业期货公司100%的股权,成为首家百分之百控股期货公司的券商;广州广永公司正式控股民安期货,广永公司控股下的万联证券借此与民安期货成为一母同胞;国泰君安日前与浦发期货股东正式签署全资股权收购协议,以净资本溢价500万元的价格收购了浦发期货100%股权。而在8月1日,光大证券与上海南都期货公司正式签署收购协议,拟收购的股权比例将达到绝对控股。

  另据权威人士透露,国信证券正在寻觅合适的期货公司壳资源。此外,有报道称申银万国证券正在计划收购一家注册在四川的期货公司。

  “男女比例”严重失调

  虽然前期新华期货股权拍卖以2120万元成交,溢价高达1000万元,但现实表明这只是个案。目前买卖双方的供需形势是,全国共有期货公司183家,其中约40家左右已经有券商背景,而想转手的期货公司却不下上百家。尽管全国证券公司有109家,但目前只有17家创新类券商有IB资格,且其中多家已经有了自己的期货公司。如果未来21家规范类券商也允许进行IB业务,那么将出现仅有30家左右证券公司选择上百家期货公司的局面。

  “在买方市场,期货公司怎么可能有话语权呢?”一位期货公司老总说。事实上,招商证券收购新基业期货公司只用了400万元,国泰君安也只是以净资本溢价500万元的价格收购了浦发期货。期货公司壳资源价格并没有此前想象得那么紧俏,上百家期货公司对应30家左右券商,壳供应严重过剩。

  变相IB“事实婚姻”或将盛行

  不过,目前国内一些实力较强的期货公司高管均向记者表示,他们不愿意被券商收购或控股。事实上,目前券商收购的大都是实力较弱的期货公司,有的甚至是“壳”公司,但这种合作方式并不能达到强强联合的目的。如招商证券是国内17家创新类券商之一,实力位居券商前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