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暗战继续升级 新华富时坚信自己是按合同行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新华富时董事长麦思平(MarkMakepeace):

  本报记者 罗文辉 发自上海

  一场境内外争夺中国股指期货主导权的暗战于上周末骤然升级,并可能演化为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下称“上证信息公司”)与新华富时指数有限公司(下称“新华富时”)在法庭上的公开争辩。上证信息公司认为,新华富时和新加坡交易所(SGX)下月初将合推的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涉嫌侵权。

  昨日,新华富时董事长兼富时集团(FTSE Group)CEO 麦思平(Mark Makepeace)以电话会议形式在伦敦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等国内媒体的联合采访。

  《第一财经日报》:能否介绍由当初争议引发近期诉讼案件的背景原因?

  麦思平:大约18个月前,新华富时决定授权SGX开发A50期货。其实,在过去18个月内,新华富时和SGX及中、新两国有关监管部门进行了多次沟通,以使大家对A50指数这个产品在SGX交易感到放心。SGX也曾和中国有关监管部门沟通过,并将原计划今年初推出的A50指数推迟至9月,以让监管部门更放心些,也给市场相关人士足够时间反应和消化。

  只是在6至8周的不久前,上证信息公司才表示不满,向新华富时提出不要把A50指数授权给SGX开发衍生产品。其实,新华富时认为,即使中、新双方监管部门有异议,也不应把新华富时拖进争议中,上证信息公司如有意见也可直接找SGX。

  《第一财经日报》:国内两大证券交易所下属信息公司指责新华富时授权SGX上市A50期货违反有关协定,及所编A50指数为“盗版”。能否阐述你们的观点?

  麦思平:新华富时与上证信息公司确实有一合同存在,可接收和使用其实时行情信息、编制指数。且新华富时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也有一个类似的合同存在。

  其实,很多国际交易所都无一专门的授权指数提供商编制指数的合同。如有此类合同,新华富时都会与其签订。强调一点,新华富时遵守了中国两个交易所相关的合同规定,其行为也是完全符合国际通常商业运作方式的。如在香港联交所交易的规模已达 11 亿美元的A50 指数ETF 基金,及新华富时25指数期货,也没有见有关方面对此表示任何异议。

  《第一财经日报》:能否介绍有关诉讼的最新进展及前景展望?

  麦思平:新华富时确实已收到上海浦东新区法院的有关法律文书。新华富时认为上证信息公司提起诉讼是没有法律依据而感到非常吃惊,并正考虑下一步行动,但也希望可能和上海方面进行一些沟通。

  但目前为止,新华富时还没收到深圳方面的法律文书。如收到的话,也会和他们沟通,也希望能以一种相对友好方式在开庭前解决这一问题。

  假如不能协商解决,新华富时将进行强有力的辩护,因为法律基础很强的新华富时坚信自己是按合同行事的。在诉讼了结前,新华富时也不会中止A50指数的计算。

  《第一财经日报》:如何看待中、新两国股指期货主导权之争?

  麦思平:股指衍生品产品满足了

股票现货市场对冲风险的需求,也反过来增加了现货市场的交投和流动性。

  虽然可以肯定SGX的A50期货会比较成功,但就交投而言,其交易量开始不会很高,经过两三年才会有所提高。主要原因在于其合约设计是针对拥有QFII额度投资中国股票市场的境外机构投资者,而目前额度是有限的。但随着额度的扩大,交易量会有提升。

  受此限制的SGX不会对中国国内市场产生影响,和即将开业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之间并无竞争关系,相反起着相辅相成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