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尽管面临诉讼 新交所如期推出A股指数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加坡交易所将坚持其推出中国A股指数期货的计划 张大伟 制图□本报记者 黄嵘

  尽管在中国国内面临司法诉讼,昨日新加坡交易所(SGX)发言人John Gollifer仍旧称:“交易所将坚持其推出中国A股

股票指数期货合约的计划。”很多市场人士(包括部分QFII)却对此表示担心:如果SGX强行推出A股股指期货的话,成功率可能不会很高。

  标的存在法律问题

  在A50股指期货推出的前两周传出消息,新交所推出产品的交易标的有诸多法律问题。针对这些法律问题,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已分别向A50的指数编制商———新华富时指数有限公司提起诉讼,分别起诉其违约和侵权。

  据德恒上海律师事务所李明良律师介绍,在新华富时公司签署的《证券信息使用许可合同》中,曾承诺接受相应约束:只允许其开发指数,但并不允许其许可他人使用和开发衍生产品等。同时,在新华富时A50指数构成中,还包含有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份。而新华富时指数有限公司至今尚未取得深圳证券信息公司的授权。

  面对此股指标的的法律纠纷,新交所却在周一表示,尽管在中国国内面临司法诉讼,该交易所仍将推进其推出中国A股股票指数期货合约的计划。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合约(FTSE/Xinhua China A50 Index Futures)将于9月5日开始在新加坡交易所交易。

  对新交所的这种态度坚决的表态,李明良律师认为,在此问题上,新交所应该更多地考虑投资者权益。上市产品的标的物产生法律纠纷的时候,交易所更应该本着为投资者负责的态度。虽然本次诉讼并没有直接针对新交所,但新交所也是一个间接当事者,同此诉讼有着密切的联系,法律纠纷肯定对会这一上市产品产生一定的影响,新交所不应该忽视这一影响。

  成功率堪忧

  一些国内外的期货人士认为,既然产品标的有法律纠纷,新交所应该考虑一下:即使按时上市,该产品是否能吸引到足够的投资者参与交易。

  在新加坡工作的里昂证券衍生品一负责人认为,这一法律纠纷可能会影响新加坡交易所A50股指期货的交易量。“我想它的交易量不会太大,我们对交易量不大的产品不是很感兴趣。”

  并且该负责人还表示,虽然外界很多人都认为QFII将会成为新交所A50股指期货的主要参与者,但他认为并不是这样。“A50股指期货很难发挥套期保值功能,可能只能作为一种投机的产品。这主要还是因为中国的外汇管制还未放开,QFII在国内投资A股的额度很低,因此我们到新交所套保的头寸也非常有限。这样一来这个股指期货的交易量就非常有限,如果要扩大交易量,则只能吸引更多的投机者。”而本次的法律纠纷事件更是让新交所雪上加霜,“我认为新交所上A50股指期货获成功的可能性不大。”该负责人补充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