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阻止新加坡A股股指期货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04:3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避免重蹈日本和台湾地区覆辙,专家呼吁阻止新加坡A股股指期货推出

  本报讯中国的股票指数期货还没有出生就要面临严峻的挑战,下月初新加坡将率先推出的新华富时A50股票指数将严重威胁国内股指期货的未来前景,国内相关机构应该达成共识,避免重蹈日经指数的覆辙。这是记者昨日在深圳举行的新形势下期货市场发展及投资机会报告会上获得的信息。

  五大影响不容忽视

  在本次会议上,金融期货交易所筹备组成员邢精平博士首先介绍了日本和台湾的情况。他指出,由于被新加坡抢先推出日经指数期货,日本股指期货发展受到很大影响。即使经过10年的发展,日本也没能将股指期货的份额抢回来,只能眼睁睁看着新加坡分享30%的市场份额;被新加坡抢走主动权的还有我国台湾的股指期货,台指目前已经成为了新加坡的影子市场。

  令邢精平最为担心的影响正是“我们市场有可能成为他们的影子市场”。他指出,新加坡率先推出针对国内A股市场的股指数期货一定对我国定价权有影响。“我们上市信息公布大部分在收盘,我们很多宏观政策的公布也都在5点左右。如果我们市场都已经收盘了,但是我们公布消息,这个消息很快反映在新加坡市场上,如果你是一个基金经理,你持仓100亿的话,你一定会想方设法在新加坡开户,一定会导致我们资金外流。另外定价权的丧失可能会影响我们的获利政策。”他说。

  他另外的担心是,新加坡推出后会抢占A股指数期货国际市场份额,可能会影响国际资金外流。“对新加坡来说,他对中国股指期货市场份额的抢夺主要是国际市场份额,包括QFII保值。指数在国外发的结构性产品,想投资A股市场的资金等等,如果新加坡不开的话,这些市场份额迟早会进入国内,而如果新加坡交易量比较活跃的话,在交易机制比较灵活的情况下,会导致一部分国内资金外流。

  第三个影响是在股市遭遇突发事件,境内外投资者遭遇不公平。比如在国内如果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涨停,但是新加坡在交易,这就会导致国内投资者很不公平。另外,如果新加坡顺利推出中国股指期货,国内股权类衍生品开发将失控,中国衍生品将在全世界各大交易所开花。“像日本衍生品市场三分天下一定会重演。”此外,如果新加坡顺利推出股指期货将为香港树立一个很大的竞争对手,影响其金融地位。

  采取措施阻止对手

  邢精平说,“指数不光是交易所的财产,也应该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在国家的经济体内,指数代表着股市,可以作为衍生品标的的指数实际上很少,如果谁先上,谁就先抢占了份额,其他发展的机会就很少。这么多年发展,我们终于盼到这么巨大潜力的指数,我们不应该让它轻易流失到海外。”

  他建议国内可以借鉴香港经验,积极采取行动,阻止新加坡上市A股股指期货。如果能阻止新加坡上市,就能阻止其他海外交易所对国内指数的企图。

  据了解,新加坡推出日本和台湾的指数顺利得手之后,1993年又想推出香港的指数,由于香港坚决反对并采取行动,新加坡最终没有成功。1997年新加坡又编了一个跟恒生指数相关的指数,但是香港采取降低费用,停止提供行情等措施,最后狙击了新加坡推出香港指数期货的企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