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呼吁从源头上阻止境外推出中国A股指数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02:34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筹备组邢精平博士呼吁

  本报记者 江南 发自深圳

  “潘多拉魔盒即将打开,放飞一只股指期货非常容易,而回归实在太难,也许需要数十年的艰辛。”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筹备组邢精平博士26日在深圳举行的“新形势下期货市场发展与投资机会报告会”上,以个人名义呼吁,应进一步统一思想,从保护指数资源、保持资本市场的完整性、保卫金融安全等大局出发,坚决阻止新加坡交易所(SGX)推出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

  邢精平指出,SGX已成为全世界最具进攻性的交易所。1986年,新加坡抢在日本之前推出日经225指数期货。

  两年后,日本本土也推出了同类的产品。为了夺回指数期货的主导权,大阪交易所经多年的艰苦努力,虽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仍有近一半的市场份额落在海外。在2005年的全球日经225指数期货市场中,日本只占有55.05%的份额。

  另外,我国台湾地区的指数期货市场也受到了SGX类似的伤害。因此,邢精平呼吁,应从源头上阻止SGX推出A股指数期货。

  首先,应统一思想,坚决阻止SGX推出A股指数期货。指数不仅是交易所的财产,也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在一个国家内,能成功作为股指期货标的指数的并不多,其流动性一旦形成,将形成非常强的先发优势。

  

中国经济经历数十年的持续高速发展,造就了一个具有巨大国际需求的股指期货品种。中国没有任何理由坐视这一部分市场和与之相关的经济利益被SGX与新华富时指数公司占有。否则,与这一市场部分相关的巨大的经济利益,如利润、税收、就业机会以及资金融通等,也将流失海外。

  其次,应借鉴中国香港地区阻击SGX的成功经验。1993年3月,SGX首度推出香港股指期货合约,因无法和香港目前交易的恒生指数期货竞争,于1997年8月中止交易。但SGX在1998年11月23日卷土重来,其新产品与我国香港期交所的恒指期货有99.995%的相关性,并且在成本、交易时间方面都更有优势。为了应对新加坡的挑战,香港采取众多防范措施,其中包括削减交易费用等,一度曾阻止路透社向编制指数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提供即时报价。不懈的努力取得了成功,近年来,新加坡市场香港指数期货交易量几乎为零。

  第三,可考虑启动司法程序阻止新华富时A50指数的编制。邢精平表示,按国际惯例,行情、指数编制与指数产品开发的权利是分离的,需要取得合法授权,并在约定的范围内使用。新华富时指数公司授权SGX上市A50指数期货可能存在严重的违约与侵权行为。建议沪深证券信息公司借鉴中国香港交易所的成功经验,从

股票行情权入手,阻止SGX使用新华富时A50指数。如果有必要,应立即启动司法程序。新华富时公司的行情不合法,指数就需要立即停止编制与发布。这样就可以从源头上阻止SGX上市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如果能成功阻止SGX上市新华富时A50指数,就能打消其他交易所上市中国A股期货与期权的企图。

  不过,此前也有投资者指出,市场上多一些投资品种并非坏事,可以多一些投资选择。还有专业人士认为,如果换个角度看问题,新加坡推出中国股指期货会带来正面的效果,多一个竞争对手可以激励国内市场增强竞争意识,强化创新观念,提高监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