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加坡SGX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使银行股走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刘勘

  近日大盘呈现缩量整理的走势,但以招商银行为首的银行蓝筹板块,表现出相对强势特征,原因之一可能源于9月5日,新加坡交易所(SGX)将正式推出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合约交易有关。因目前国内指数期货尚在筹 备酝酿阶段,一些国际资本又看好我国A股市场,加之资本项目也未全部对外开放,当然国际资本一时难以进入A股市场。在如此状况下,新加坡SGX及时(像当年率先推出日经225指数期货、台湾摩根台指数期货那样)推出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合约,迎合了国际投资和投机资本在境外新加坡(SGX),同样可以投资炒作中国A股市场股票的需要。

  由于新加坡SGX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合约,具备做多与做空的市场机制,本身指数期货杠杆作用,将会得到淋漓尽致地充分发挥。由于参与者几乎是实力雄厚的国际金融机构投资者,双向市场运行机制,将促使资金的流动性高,并且又集中、上下震荡宽幅相对较大,博弈活跃程度,可能会远超过国内A股市场。

  新加坡SGX曾经于1986年和1997年,先于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推出指数期货合约,一度直接影响着本土市场运行以及个股的演绎格局,指数期货合约交易量在2005年,分别是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市场的66.5%和117.1%,可见已经成为国际资本博弈的主要场所之一。

  虽然SGX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合约属于离岸投资品种,其指数样本股的标的,是A股市场的部分成份蓝筹

股票,意味着SGX新华富时A50样本股,会对A股大盘指数的影响作用远大于其它成份股和非成份股,毕竟新华富时A50样本股的市场定价权和话语权比较大,具有“鲶鱼效应”的国际投资投机资本,对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合约品种,其炒作行为必然反映在国际化程度高的A50指数期货品种上,很可能在新加坡形成一个A股市场的影子市场,或多或少地影响着沪深A股市场运行,以及个别股票在二级市场的演绎格局,这种心理影响或联动作用,是A股市场投资者不能忽视的。

  尤其是招商银行占SGX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权重9.7%,可谓是新华富时A50第一权重股,其它几只银行股总共占权重高达26.7%,银行股所占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合约比重接近三分之一,那么其市场杠杆作用,将远大于其它板块的蓝筹股,谁持有银行股票的多与少,意味着定价权和话语权大小,谁就有可能掌握SGX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的市场主动权。为此A股市场预期银行板块受联动影响将更为直接,所以受到A股市场投资者的追捧。

  加之国内指数期货市场正在筹备尚未运行,很可能在新加坡形成一个对国内A股市场,有影响作用的影子市场,包括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合约的个股,特别是银行股板块。与此同时,国际投资投机资本可能产生隔岸操作,跨市场套利行为,反映即将到来的市场投资策略和盈利方法发生重大变化。

  当年新加坡率先抢推日经225指数期货、台湾摩根台指期货,曾经对日本225指数和台湾股市加权平均指数产生较大影响,并一度具有导向作用,一些具备蓝筹性质的股票受到价值投资机构青睐,而且中长期被持有,二级市场股价呈现稳步攀升的态势。另外一些没有核心价值和竞争能力且被逐步边缘化的股票,价值与价格不断向“毛股”或“仙股”靠拢看齐,当在本土指数期货市场随后也开通,进一步推动股价结构两级分化现象越演越烈,成为股票市场价格真正被拉开的分水岭,同时也是步向成熟股票市场的开始。此次SGX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合约,能否再现当年日本和我国台湾地区股票市场的影响呢?因此,以招商银行为首的银行板块蓝筹股,以及其它SGX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合约品种,都是值得A股市场投资者高度关注的投资品种,这主要源于SGX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合约,有助推银行股的作用,而这种效应必然折射到A股市场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