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金市场磨刀霍霍 股指期货应创新丰富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09:49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作者:王剑】

  股指期货有望在不久之后正式推出,这将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工具,特别是对于指数基金这样的机构投资者有了更多组合的可能,可以确保其收益,回避市场波动的风险。但由于股指期货的限制以及不同基金的投资原则各异,对于各类基金的影响也有差异,初期对基金的作用相对有限,但随着股指期货创新品种的丰富和其它衍生产品的推出,有望使基金能够充分利用各类衍生工具来实现保值的功能。

  对于市场各类投资者而言,股指期货的推出使做空成为了可能,改变了以往那种购买股票只能通过做多才能获利的局面,而对于市场而言,通过股指期货可以使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有效发挥,抑制市场股指的过度上涨和下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由于都持有大量的股票品种,随时都受到股指波动的影响,特别是当市场一旦出现大幅下跌的时候,其市值就可能受到损失,在这种情况下,股指期货的推出就提供了控制风险的工具,可以确保已经获得的收益。如指数基金在市场已经有一定的上涨幅度之后,获得了目标的收益,但对后期一段时间的市场走势没有把握,则可以通过股指期货进行做空的操作,这样即使股指开始下跌,也可以保证其收益不受到大的损失。

  但由于在股指期货推出的初期,其品种比较单一,只能对少数的基金产生影响,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最早推出的股指期货将以沪深300指数做为标的,目前市场只有嘉实300和大成300两只对应指数基金,而对于其它基金的影响有限。对于指数基金而言,股指期货对其作用更大,以今年为例,如果已经有了股指期货,在上半年市场大涨之后,市场股指将有调整的要求,基金经理对于今后两个月的市场没有把握,为了保住利益,可以用较少的资金对未来两个月市场进行做空,则可以确保上半年的利益不受到损失,而不必进行减仓操作。当然一般而言,不同的指数基金需要对应的股指期货来对冲,随着股指期货标的的丰富,股指期货对市场的作用也会越来越大。

  与任何事物一样,其影响都是相互的,在基金操作股指期货的同时,股指期货对于基金的操作也会产生影响。为了可以更好地利用股指期货这种品种,基金会更多地持有各类指标类品种,使自身的市值走势与股指走势趋同,这样就会使得指标类个股更多的被基金所集中,市场的成交也将会越来越集中在指标类个股当中,与国际成熟市场的表现将会趋于一致。

  这种情况下,就可以避免当基金规模过大的时候,由于没有做多的机制,就可能过度拉抬市场产生泡沫,在有做空机制下,股指的定位会更加的准确和科学,因为一旦市场脱离实际价值的时候,基金就会抛售个股,同时做空来实现收益,这样也使得市场价值发现功能充分反应。

  但同时还要看到的是,与任何衍生产品一样,在带来积极作用的同时,也有一定的负面作用,特别是其财务放大的投机功能,会使得一些风险控制不严基金进行投机性的操作,一旦方向做反,则其损失也是巨大的。可以肯定的是,除了有套期保值的操作外,股指期货中必然有大量的投机性的操作,这也就会使得方向判断出现更大的变数,对于基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要有精细的计算和分析,利用好各类金融工具。

  随着股指期货品种丰富和其它金融品种的推出,基金也将会进行更多的衍生产品的操作,其中必然会使得基金之间的分化加大,部分基金成功利用这些工具,而有的则判断失误产生亏损,基金之间的差异化将因此加大,所以与所有投资者一样,基金经理也必然不断地学习,提高自身的水平和操作能力,才能在不断的金融产品创新中与时俱进。

  (国盛

证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