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浅谈海外股指期货合约开发的三方面主要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0:40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作者:洪冲】

  回顾国外的发展经验、总结我国的经验教训,规范是发展的基础,已成为人们一个普遍的共识。夯实金融衍生产品风险控制这块基石,就成为支撑衍生产品市场存在、发展的重要基础建设,当然,相关产品合约的设计也不可小视。

  海外股指期货合约的开发原则

  股指期货合约的开发原则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股票市场是否有规避风险的要求。股指期货的主要经济功能是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只有标的资产价格具有波动性,并且这种波动性影响到社会上大多数投资者的投资收益,投资者才会有规避风险的需求。

  2.

股票市场是否成熟发展、交易是否活跃是股指期货市场健全发展的基础。

  3.与政府政策是否相配合。这包括股票指数组成成份、股指期货合约的设定是否满足管理部门所作的规定。

  美国CFTC要求实施交易的期货合约必须满足:1.股指期货合约采用现金交割。2.组成指数的主要股票应由非相关发行人发行,公众持股数较高。指数应反映市场总体特征或主要部分的特征。3.开展这种期货交易不会出现对期货价格或标的资产价格的操纵行为。在法国,新的衍生产品引入MATIF以前必须得到法国巴黎交易所运行委员会(COB)的批准。

  股指期货标的资产的设计方法

  1、股票指数的构造方式:市值加权指数随股份分割和其它资本变化而随时自动调整市值加权指数可以看作是资本资产定价模型中的市场投资组合,它可以表征系统风险总体特征根据股票市值规模选择组成指数的股票,可以确保指数的流动性。

  海外大多数成功的市场指数如美国的S&P500,英国的FTSE100都是市值加权指数。

  2、股票指数中股票种类的确定:股票指数应包括何种股票,一般会根据股票指数代表的不同市场特征而有所不同。例如,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交易的股指期货包括了反映美国市场蓝筹股变化趋势的S&P500指数期货,反映美国市场中等规模上市公司变化趋势的S&P400Midcap指数期货,反映Nasdaq市场变化趋势的Nasdaq-100指数期货。但各种指数在股票选择过程中依据的指标类别却具有一致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