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金所无缘外汇期货 落户何方将需高层协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8:5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清溪】

  昨日,有媒体报道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正在进行外汇期货品种的设计,谋求在将来推出外汇及相关衍品期货。但市场普遍猜测,即将挂牌的金融衍生品交易所可能将无缘外汇期货。

  有报道称,外汇交易中心成立了专门的外汇期货开发小组,参照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外汇和利率期货设计产品,计划将来推出人民币和外币衍生产品。而外汇交易中心现有的一些大型机构会员,未来则可通过外汇交易中心系统,参与CME的国际货币市场汇率和利率产品交易。

  不过,昨天外汇交易中心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此事比较敏感,不便发表意见。设在上海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是

人民银行直属事业机构,主要职能是组织全国银行间外汇交易、人民币同业拆借及债券交易。

  外汇交易中心总裁谢多今年3月份访问CME,与CME签署了一项协议,内容是中国的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可通过外汇交易中心获得进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渠道,以参与其

汇率和利率期货、期权产品的交易。此举被认为是外汇交易中心谋求正式切入外汇期货和利率衍生品领域。

  市场人士猜测,即将正式挂牌运作的金融期货交易所将无缘外汇期货业务。昨日,记者获悉,金融期货交易所(筹)正式开始内部系统测试,并将在9月份正式开始股指期货交易系统的试运行,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股指期货就将正式面世。

  不过,在期货业内人士看来,未来外汇期货究竟花落何处,还是个未知数。一位金融期货交易所筹备组成员认为,目前讨论外汇期货,恐怕还为时过早。他注意到,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草案中提出,期货交易可在“期货交易所或者

证监会批准的其他交易所”进行,这意味外汇期货既可以在期货交易所进行,也可能在其他交易场所进行。但而目前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还未正式颁布,“法律法规怎么安排,需要高层来协调”,这位人士表示。

  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所所长常清教授则向记者直言,当一个市场上的投资人有期货交易需求时,并不意味着期货产品就一定该在那个市场交易。从外汇和汇率衍生期货产品最发达的美国来看,其外汇期货类金融衍生产品是在传统的商品期货交易所———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基础上开展的。“在外汇交易中心上市外汇期货就好像在粮食批发市场搞粮食期货一样不伦不类”,常清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