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指期货将会促使证券期货业实现真正的融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文元 发自北京

  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强上周五表示,股指期货上市改变中国期货市场的运行格局,将结束中国只有商品期货的现状,进入金融期货这个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通过股指期货,证券和期货两个行业将实现真正的融通,从而大大扩展期货市场的边界,改变期货的小行业属性及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

  李强是在上周五“2006年夏盈秋中国粮油饲料期货市场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2006年新年伊始,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透露,金融期交所已获批筹备,将成为中国第四家期货交易所。此后,由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为组长的金融期交所筹备组成立,并迅速展开了筹备工作。经过近半年的研究探索,6月底,筹备组就交易所组织结构、会员结构、上市品种、交易标的、合约设计、主要规则等重要事项向有关方面广泛征求意见,至此,金融期交所重要制度安排和主要规则已经初见端倪。

  李强判断,从短期内来看,金融期货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分流商品期货市场的资金,但从长期来看,金融期货的推出将有助于促进商品期货的发展。同时股指期货上市将促进国债、外汇期货的尽快恢复和上市。

  李强说,首先近20年来,全球商品期货交易量仍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其次我国存在着对商品期货的巨大需求,世界商品期货市场经历了160多年的发展,商品期货品种涵盖农产品、金属、

能源三大系列,合约多达数百种,2005年成交量达到了近9亿张,而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只有十多年的发展历史,现有交易品种11个。

  另外,股指期货推出后,将改变商品期货的小行业属性,成为金融市场的组成部分,金融机构和其他机构投资者将更多地参与到商品期货市场。从国际期货市场发展经验来看,金融期货的蓬勃发展为商品期货注入了新的活力,并促进了商品期货的大发展。

  他表示,今年以来,政策和法规都朝着促进期货市场发展的方向调整,金融期货时代即将来临,并不意味着商品期货将被边缘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