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指期货标的可能过大 最小变动单位或缩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11:25 中国经营报

  箴研

  有关股指期货合约的修改一直在进行中。除保证金比例可能调整外,近期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相关人士正在就合约的最小变动单位问题进行商讨,可能会从原先的0.5改为0.1。

  从0.5到0.1

  原先提供给券商和期货经纪公司讨论的股指期货合约的相关内容为:合约的标的指数为沪深300指数、合约的乘数为100元、最小变动点为0.5。

  但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可能这一最小变动点暂时定为0.1,这样每份合约的最小变动价位将从50元改为10元。“主要是希望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提高交易的活跃性。”

  该人士分析,这一改动是受

封闭式基金交易的启发。“封闭式基金将交易缩小到1厘,就是因为1分波动太大,也很容易被一些大机构操纵。”

  金融衍生品在线首席经济学家刘凤元也认为,最小波动单位缩窄可以降低投资者的交易成本,能吸引更多的散户。不过,目前大部分的国际上股指期货的最小波动点的区间在0.25至0.5。

  有关股指期货合约的其他调整还包括保证金比例。据正在讨论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中的第二章“保证金制度”第六条,“交易所实行交易保证金制度”中规定:股指期货的最低交易保证金为6%。据悉,这一比例可能调整为8%至10%。这样按照目前沪深300指数在1200多点,那么每份合约的价值为12万多元,进入门槛大约为1万多元。

  股指期货标的可能过大

  虽然国内第一个股指期货合约的制定一直很注重活跃性和散户投资者参与,但是,部分QFII人士仍旧认为由于合约标的过大,影响了产品的流动性。

  里昂证券结构性产品研究部主管侯伟认为,股指期货有四种用途:对冲保值、价格套利、股市投机强化指数投机。“作为QFII我们投资A股的股指期货主要是为了对冲我们购买的A股

股票。但是沪深300指数包括了很多不重要的股票,大概有50%的股票都不是非常好的股票。为了能够参与股指期货,对冲风险,我们还必须在现货市场上购入那50%不重要的股票,因此对于QFII来说,这个产品不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上海中期顾问方世圣也认为,沪深300对应的股票数过多。他认为,相比新加坡交易所新华富时A50的指数,可能投资者更喜欢后者。“QFII投资的股票基本都在A50中了,因此,如果选择,他们肯定会选择更小的指数标的。”方说道。

  此外,里昂证券的侯伟认为,虽然目前国内的很多合约设计是为了适合散户的投资,但是每张合约的实际价格仍旧在十多万元,仍旧比较大。他建议今后可以推出类似于香港那样迷你股指期货,每手合约只需50元港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