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丙烯:煤化工集中检修 偏遇新增产能

聚丙烯:煤化工集中检修 偏遇新增产能
2021年05月13日 17:13 卓创塑料

导语

  节后国内聚丙烯市场利好增加,市场开启涨势,但价格持续上涨后,市场利好减弱担忧气氛增加。后期来看,西北煤制聚丙烯企业有望迎来一波较为集中的检修。但新增产能却适逢投放热潮,市场价格将何去何从。

节后市场开启涨势

  五一节后国内聚丙烯市场涨势明显,以华东聚丙烯拉丝为例,节后首日主流价格达到8800-8900元/吨,较节前上涨150元/吨。

图1

  分析此次行情上涨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成本面支撑较强,节日期间原油价格涨幅明显,对聚丙烯支撑力度较强。其次,节后库存累积有限,受节前下游阶段性刚需补货以及节前备货影响,节前聚丙烯主要生产企业降库明显,节后虽有累积,但整体压力不大。据卓创资讯数据统计,节后聚丙烯主要生产商库存水平有所累积在86.5万吨,较节前累库17.5万吨,涨幅在25.36%,但却明显低于去年库存的同期水平95万吨。供应端压力不大,给予市场较大支撑。同时需求尚可,节后下游入市补货以及价格持续上涨后部分贸易商有所买入,市场需求转好,多重利好支撑下市场开启涨势。

煤制企业计划检修

  短期来看,市场供应端压力不大,供需格局仍是相对健康。从装置检修力度来看,5-6月西北煤制企业检修力度有所增加。

表1 国内聚丙烯检修装置汇总

单位:万吨/年

  据卓创资讯数据统计,目前西北地区部分煤制企业停车,神华宁煤二期30万吨/年装置停车小修计划近期重启,延长榆能化三线30万吨/年装置5月12日检修计划维持20天,而后期来看神华宁煤100万吨/年装置计划检修,以及神华新疆45万吨/年装置计划检修,且维持时间较长。

图2

  从装置检修损失量来看,5月份装置检修损失量预计在26万吨,较4月份略有减少,但6月份目前来看,检修损失量较5月份预期有所增加。

新增产能释放冲击

  从新增产能来看,2021年投产大年,上半年亦是有大量新增产能释放,据卓创资讯数据统计,截止目前2021年国内聚丙烯新增产能已达165万吨,上半年预期新增产能将达到400万吨。

表2 2021年上半年聚丙烯预期投产装置汇总

单位:万吨

  综合来看,新增产能投放力度较大,对市场冲击力度较强。目前来看,节后市场趋于整理态势,目前市场供需面仍是相对健康有所支撑,后期西北地区将迎来较为集中的检修,市场存在炒作气氛。但综合来看,需求端难有明显增量,而新增产能较大,市场仍存在压制。虽西北煤制生产企业有集中检修计划,但是仍难敌新增产能投放力度。

文|杨娟

来源|卓创资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聚丙烯 煤制 煤化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