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期货镍不锈钢日报20200320:菲律宾防疫措施升级,警惕雨季结束后镍矿供应受限

华泰期货镍不锈钢日报20200320:菲律宾防疫措施升级,警惕雨季结束后镍矿供应受限
2020年03月20日 00:20 华泰期货

原标题:华泰期货镍不锈钢日报20200320:菲律宾防疫措施升级,警惕雨季结束后镍矿供应受限 来源:研究院

镍品种:

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宏观氛围悲观,有色金属集体受挫,当前镍价受宏观影响力度大于供需。近期全球精炼镍显性库存小幅下滑,国内现货维持小幅升水,但实际成交仍表现一般。国内镍铁价格继续承压,虽然国内多数镍铁厂已经陷入亏损状态,但当前不锈钢价格对应的原料镍铁价格依然低于市场成交价,镍铁价格受需求拖累。

近日随着菲律宾防疫措施的升级,菲律宾更多的区域开始禁止外国船舶禁入,苏里高地区船舶禁入时间暂时仍维持在三月底。当前菲律宾仍处于雨季期间,镍矿出口量相对较小,影响或有限,但需重点关注四月份以后的影响,若进入四月份菲律宾雨季结束后镍矿出口依然受到限制,则中国镍矿供应堪忧。

镍观点:镍当下供需仍旧偏弱,海外疫情担忧不减,全球宏观氛围偏悲观,国内不锈钢和三元电池需求弱势一直拖累镍价。短期内镍价仍受需求弱势和宏观情绪主导,或维持弱势运行,不过需注意当前镍价下国内绝大部分镍铁厂陷入亏损。近期需要重点关注菲律宾和印尼疫情局势和相关政策,若菲律宾和印尼的镍供应受到明显影响,则镍价可能因供应担忧而出现阶段性的弹升。

镍策略:单边:镍短期供需偏弱,但产业链大部分环节已陷入亏损,关注菲律宾雨季结束后镍矿出口是否受限制。

镍关注要点:菲律宾与印尼疫情和政策变动、海外其他国家新冠疫情状况、不锈钢库存去化进度、中国新能源汽车政策、新增产能投产进度。

不锈钢品种:

近日税务总局和财政部公告,3月20日起上调部分不锈钢出口退税至13%,对不锈钢产品出口形成一定利好,但仍难以改变当前不锈钢供过于求的现状。Mysteel数据显示,近期300系不锈钢库存小幅回落,但这并不意味着不锈钢库存拐点到来,且部分社会仓库因库容限制不能反映真实库存情况,不锈钢库存压力的消化任重道远。近日不锈钢市场各方企业虽陆续返工,下游需求边际改善,且钢厂产量维持低位,不锈钢供需有所好转,但当前供需情况下库存压力可能要持续到四五月份,而且不锈钢厂产量不太可能一直维持低位,稍有增产则去库更加艰难。当前产业链利空已经开始对镍矿端施压,镍矿价格松动后,镍铁和不锈钢成本又会整体随之下移。

不锈钢观点:三月份304不锈钢价格可能仍以反应库存压力而弱势运行为主,不锈钢出口退税增加可能对市场有一定的提振作用,而且以当前镍铁和不锈钢价格计算304不锈钢亏幅较大,因而价格下行空间也会因成本支撑而相对受限。四月下旬到五月份后若不锈钢库存去化顺利,则可能会有阶段性反弹,但对下半年不锈钢价格依然不太乐观。同时,不锈钢价格亦需关注印尼与菲律宾的疫情与政策变动,若镍矿供应受到影响,则亦将传导至下游不锈钢领域。

不锈钢策略:不锈钢短期偏弱、中线中性。

不锈钢关注要点:菲律宾与印尼疫情和政策变动、不锈钢库存去化进度、中国与印尼的NPI和不锈钢新增产能投产进度。

点击下载PDF文件

不锈钢 期货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