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黑天鹅不断 国内涂镀市场寻求转机

国外黑天鹅不断 国内涂镀市场寻求转机
2020年03月12日 16:23 卓创钢铁

2020年全球范围的公共卫生事件,引发市场避险情绪不断蔓延,导致全球经济及油价出现明显下滑趋势,市场开始寄希望于世界各国尽快出台经济刺激措施,以及近期OPEC会议能与OPEC产油国就进一步减产达成共识的顺利谈判,但最终OPEC会议各方谈判未能达成一致,致使国际油价连续下跌,单日跌幅创10年来新高,同时美元指数以及全球股市指数双双下挫,增加市场悲观避险情绪,对包括镍在内的大宗商品走势形成明显压力。

短期镍市行情飘忽不定,难以捉摸,不妨对镍及不锈钢下游产业链情况进行简短梳理,以进一步紧抓镍市脉搏。

上游镍系:

镍矿方面,目前印尼对于国内镍矿影响微乎其微,市场对我国最主要的镍矿来源国菲律宾地区的关注度明显提升。当前菲律宾地区恰处于传统雨季,出口至中国的镍矿数量一如往年,有所受限。同时在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之下,菲律宾地区港口虽对所有船只保持开放状态,但却加强了港口的检疫措施,对于来自相对敏感地区的船只上的船员,下船后需要隔离14天进行观察,一定程度上对船期形成影响。不过自2019年印尼禁矿消息落地以来,我国加大了自印尼地区的镍矿的进口数量,截至到目前,港口镍矿库存约1400万吨左右,处于相对高位。

镍铁方面,虽目前国内镍矿供应整体表现宽松,但印尼禁矿使得国内整体镍矿来源有所局限,短期对镍矿价格方面的支撑力度较强,从而导致国内镍铁生产成本处于偏高水平,当前国内仅部分大型镍铁工厂尚小幅盈利,多数镍铁厂已出现10-20元亏损状态。

精炼镍方面,主要贸易地区——上海,可流通金川镍货源偏紧,为缓解金川镍供应紧缺局面,部分贸易商自己从金川产区甘肃接货,运输到上海,随着市场金川镍货源的增加,市场升水报价有所下调。但对于下游钢厂而言,镍系原料中,依旧是镍铁的经济性最优,因此下游原料采购过程中,整体对精炼镍的需求增长有限。

下游不锈钢:

不锈钢钢厂由于在春节期间处于连续生产状态,使得钢厂前置库存大量累积,而年后不锈钢市场贸易商及下游终端企业整体复工进度大幅迟滞与往年,在运输受阻以及终端需求长期疲弱等因素影响之下,各大钢厂去库存心理愈发迫切,让利出货以促成交,但实际成交仅暂显活跃,未能持续,传统“金三银四”旺季难现。据了解,2月已有超过80%的钢厂调整生产计划,减少产量,目前已经进入3月中旬,不锈钢上下游相关企业已基本复工,依旧有50%左右钢厂或有继续减产计划。

综合以上镍及不锈钢上下游市场跟踪情况来看,镍市利好因素有限,利空因素占主导地位。受市场情绪变换影响,镍市表现飘忽不定,建议市场谨慎操作,后市宏观面关注各国经济刺激政策的公布及落实,基本面主要关注镍产品进出口数据以及不锈钢钢厂生产动态。

不锈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