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金属价格天天上涨还敢追吗?

贵金属价格天天上涨还敢追吗?
2019年08月14日 07:11 期货日报

  周一,阿根廷上演股债汇“三杀”。其中,阿根廷主要股指Merval指数盘中一度下跌超过38%,该国货币阿根廷比索兑美元一度狂贬将近37%,刷新历史纪录低点至62比索。有投资者戏称,一天就将过去三个多月的涨幅回吐仨月之前。

  据路透社报道称,阿根廷以欧元计价的债券下跌近9美分,债券收益率则上涨了近3%。与此同时,银行同业拆借利率暴涨和信贷违约掉期飙升,也显示金融市场的恐慌和不信任情绪急剧上升。

  总统初选结果真的是股债汇“三杀”的导火索吗?

  据央视报道,当地时间11日进行的总统大选初选中,阿根廷现任总统马克里和由前总统克里斯蒂娜推举的费尔南德斯是今年总统大选最有力的两名竞争者。初选结果显示,费尔南德斯的得票率超过47%,比马克里领先近15%,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省长的初选中,执政党候选人也以较大劣势落后。

  8月12日当晚22点30分,阿根廷大选飞出黑天鹅,在总统初选中,阿根廷的保守派总统马克理以远大于预期的劣势输给反对派,市场担忧该国可能回归干预政策,且可能发生债务违约,金融市场发生了巨大震动。“阿根廷上演股债汇三杀,也拖累美股走低,令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恐慌情绪急剧上升,恐慌指数(VIX)升至21附近高位,避险带动黄金价格刷新1526.98的六年新高,并带动白银冲破17.00关口,刷新17.45新高。”招金期货贵金属研究员孟妍妍说。

  市场人士认为,此次初选的结果是阿根廷10月27日第一轮总统选举的一个关键指标。马克里以远超预期的劣势遭遇失利,令人严重怀疑这位现任总统是否还有机会能在10月份连任。

  光大期货宏观股指期货研究员韩颖朗告诉期货日报记者,阿根廷出现股债汇三杀局面的原因在于12日阿根廷大选初选中马克里意外落败,进而引发的恐慌情绪,这背后是对于阿根廷经济前景的担忧。随着全球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强化,各国央行纷纷提前降息,这也说明全球经济增速下行的预期客观存在。而贸易摩擦不断反复又增加了对于国内经济增长预期的不确定性,短期而言,在国内外多方面宏观影响仍未落定的前提下,商品与股票市场情绪均难出现大幅提振,但如若贸易摩擦再出利空,且全球央行一致降息,国内政策面或能有改善经济基本面的政策利好,提振金融市场情绪。

  另外,也有研究机构警告,全球货币政策进一步趋向宽松的可能性较大,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而言良好的融资环境得以维持,但这同时也意味着债务的攀升和风险的积聚。对于那些外币偿债压力较大且外汇储备不足的国家而言,一旦全球融资环境发生变化或本国货币出现大幅贬值,其爆发债务危机的可能性将大幅上升。

  受外盘股市大跌影响,周二A股低开振荡,前一日领涨的权重板块直接拖累股指走弱,“牛皮格局”继续。截至周二下午收盘,上证指数跌0.63%报2797.26点,跌破2800重回年线下方;深证成指跌0.85%报8902.63点;创业板指跌1.01%报1524.36点。

  阿根廷的这事主要对市场情绪有影响,增加避险情绪。周一晚和周二股市下跌居多,就受到这种风险偏好回落的影响。最近全球整体情绪偏谨慎,又是股市,汇市的暴跌,让人容易联想到人民币贬值等事件,增加恐慌。“不过国内宏观和阿根廷肯定是没有直接影响的,包括汇市。毕竟阿根廷体量小,个人觉得除非引起全球涟漪。这并不是阿根廷在近年来第一次遭遇货币暴贬,一年前,在美联储加息冲击波之下,这个南美洲第三大经济体就有过货币急剧贬值的经历。”国泰君安宏观研究员毛磊说。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商品期货本周二多数上涨,文华商品指数收涨0.03%至150.19点,商品期货市场资金整体净流入4.53亿,贵金属板块流入17.73亿,农产品板块流入4.97亿,黑链指数流出5.95亿。据新华财经统计数据显示,13日资金流入前三位的品种分别是,沪金1912合约流入10.66亿,沪银1912合约流入5.89亿,沪镍1910合约流入3.84亿;资金流出前三位的品种分别是,螺纹1910合约流出2.32亿,焦炭2001合约流出2.11亿,郑醇1909合约流出1.38亿。

  韩颖朗告诉记者,从盘面看,隔夜外围市场波动对今日国内市场的影响在避险品种黄金期货上表现最明显,周二晚美国将公布7月通胀数据,在避险情绪的影响下周二午后伦敦金价格再创2013年以来新高,受其影响SHFE黄金期货表现亮眼,收涨1.81%。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上,有色系品种表现相对较强,化工类品种跌幅相对较大。股指方面,周一盘后公布的货币供应量数据不及预期,周二指数低开低走,但受黄金价格拉升影响,黄金股表现强势。汇市方面,美元兑人民币与港币兑人民币均维持稳定。整体而言,由于周一盘后公布的货币供应量数据不及预期,周二商品与股指均有调整压力,而阿根廷事件则更多助力资金关注避险品种黄金,人民币汇率受其影响并不明显。

  实际上,因近期贵金属市场上涨的动力主要源于美联储降息预期以及政治地缘引起的避险,所以令市场震惊的黑天鹅事件引发的避险情绪正是强力的上涨动能,带动贵金属市场继续刷新高,令资产流向贵金属市场。但是随着避险情绪的消化,多头高位的获利了解以及技术面回调的需求,短期金价或会出现回落修正。“但从中长期看,贵金属多头的氛围仍浓,全球货币政策的宽松、经济衰退的预期、政治地缘不确定性及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带来的避险、央行囤金等系列因素仍给予贵金属以有力的支撑,回调都会成为逢低买盘介入的机会。”孟妍妍说。

  阿根廷问题对原油和农产品影响几何

  虽然阿根廷是G20成员国,但是并不是世界主要的原油生产国和消费国。美国能源部信息署(EIA)的数据显示,2018年阿根廷原油储量为21.6亿桶,占全球总储量的0.13%;阿根廷原油日产量为48.945万桶/日,占全球产量的0.52%。因此,阿根廷出现动荡的局面,对原油的实际供需影响远小于委内瑞拉(在委内瑞拉经济危机之前,其原油产量在300万桶/日的水平,目前在100万桶/日左右)的影响,这点从近期原油的盘面走势可以看出来,原油走势仍然保持相对强势。

  “目前来看,阿根廷问题在长期来看对原油的影响较为复杂。一方面,阿根廷作为全球重要的经济体,其经济一旦出现持续的下滑,对于全球经济将会产生负面影响,或将引起市场的恐慌,这会对大宗资产产生利空作用,金融属性较强的原油受到的影响更是较为明显。另一方面,阿根廷如果政府换届,或将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可能导致阿根廷货币贬值,引发其他新兴经济体降息,对原油将会产生利多的作用。”金石期货投资咨询部主管黄李强说。

  南华期货农产品研究员表示,作为我国大豆进口来源国的第三大买方,2017年全年阿根廷出口大豆共775万吨,其中出口至我国为658.2万吨,占其总出口的85%;2018年阿根廷大豆出口共800万吨,其中出口至我国为208.57万吨,占其总出口的26%,2018年由于阿根廷大豆因洪水减产,因此我国从阿根廷大豆进口量明显减少。2019年1—6月我国进口阿根廷大豆240.45万吨,同比增加11.5倍,预计全年我国进口阿根廷大豆约占阿根廷全年总出口的50%—60%。从数据来看,目前由于贸易争端升级,且短期尚无缓解迹象,未来我国与阿根廷的大豆贸易仍有增幅空间。8月12日阿根廷货币大幅贬值,阿根廷农民惜售心理增加,未来出口至中国的数量有望减少,预计我国到港量的减少将进一步支撑油粕的价格,尤其未来叠加高校开学备货的炒作,豆油有望继续维持强势格局。

  注:本文有删节

责任编辑:陈修龙

贵金属 原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