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钢铁市场展望暨“我的钢铁”年会隆重召开

2019中国钢铁市场展望暨“我的钢铁”年会隆重召开
2018年12月16日 13:10 新浪财经

  2019中国钢铁市场展望暨“我的钢铁”年会隆重召开

  2018年12月14日-16日,2019中国钢铁市场展望暨“我的钢铁”年会于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隆重召开。

  本届大会吸引了来自黑色产业链、下游家电、汽车、机械、建筑企业、金融等行业客户,是业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盛会之一。

  据悉,本次大会是由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钢联,即“我的钢铁网”)共同主办。天津友发钢管集团有限公司、邯郸市正大制管有限公司、钢棒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华南物资集团有限公司、陕西东岭物资有限责任公司、湖北金盛兰冶金科技有限公司、首钢长治钢铁有限公司、上海钰翔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钢银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钢联物联网有限公司协办。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提供指导。

  中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新金山特钢有限公司、宁夏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斯迪尔实业公司、广西桂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商品交易所有限公司、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君诚管道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玉溪仙福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连云港兴鑫钢铁有限公司、深圳凯丰投资有限公司、盐城市联鑫钢铁有限公司、江苏省镔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芜湖富鑫钢铁有限公司、铜陵富鑫钢铁有限公司为本次大会赞助单位。

  15日为主题大会。会议由上海宝山电视台首席主播龚昱主持。

宝山电视台首席主播龚昱宝山电视台首席主播龚昱

  在致辞环节,上海期货交易所监事长陆文山、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军红、友发钢管集团总经理陈广岭、华南物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新掌、邯郸市正大制管有限公司经营副总监白向锋、上海钰翔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华先后发表了致辞。

上海期货交易所监事长陆文山上海期货交易所监事长陆文山
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军红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军红
友发钢管集团总经理陈广岭友发钢管集团总经理陈广岭
华南物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新掌华南物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新掌
邯郸市正大制管有限公司经营副总监白向锋邯郸市正大制管有限公司经营副总监白向锋
上海钰翔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华上海钰翔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华

  致辞环节过后,主题大会进入演讲环节。上午大会的主题是“宏观与财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以“宏观经济形势与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演讲,他表示,2018年以来,中国经济的基本特点表现在四个方面,即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变、变中有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

  他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基本平稳。前三季度GDP增长6.7%,根据DRC的初步预计,今年全年增长6.6%左右,符合今年全年的6.5%左右目标。从发展趋势来看,一季度为6.8%,二季度为6.7%,三季度是6.5%。虽然三季度有所回落,但也处在预期目标范围以内。

  随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发表“对价格运行形势的几点看法”演讲表示。卢延纯认为,CPI涨幅在3%以内,表明我国处于温和的通货膨胀,如果物价涨幅太低,甚至有时候对经济的活力会产生影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则主要从央行货币政策角度对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问题进行了阐释。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

  下午大会的演讲环节主题是“金融与投资”,由宝山电视台首席主播龚昱主持。

  首先演讲的是我的钢铁网高级研究员任竹倩,她发表了“我的钢铁2019年报发布及解读”的精彩演讲。

我的钢铁网高级研究员任竹倩我的钢铁网高级研究员任竹倩

  任竹倩表示,展望2019年,行业将聚焦四个方面:第一,环保政策日趋严格,污染较重区域不定期限产将影响市场供应,进而改变阶段性钢价走势;第二,下游能否持续维持较好的用钢量将决定未来钢市的基本方向;第三,需关注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钢材间接出口的影响,以及国内稳定经济增强投资促进需求;第四,2018年3000万吨去产能目标将会顺利完成,去产能可能成为钢价的托底工具。

  下午第二位演讲的嘉宾是亿翰智库董事长陈啸天。陈啸天就当前的国内房地产焦点问题进行了全方位阐述。他指出,在中国经济发展由“高增速”向“高质量”转型中,房地产自身也开始重新定位。所以,房地产被动地弱化过去经济“助推器”的作用,而开始以经济“稳定器+产业载体”的角色重新占位。

亿翰智库董事长陈啸天亿翰智库董事长陈啸天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作为券商经济学家,就国内外热点经济问题发表了题为“2019年宏观经济展望:问题也是契机”的精彩演讲。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

  他指出,2018年全球流动性拐点已经出现,明年全球很可能出现流动性绝对收缩,进而带来全球资产价格出现转折性变化,资产价格可能带来重估和调整。

  诸建芳预计,2019年之后美国经济周期可能出现轻度衰退,但非类似2008年那么大的债务下行周期;由于货币和财政政策的空间受限,未来美国经济衰退之后也不太可能像2009年一样出现短暂的V型复苏。

  国内方面,诸建芳表示,2018年经济下行压力再次加大。从目前高频数据来看,实体经济或进一步向下,且可能延续到明年下半年。

  随后,我的钢铁网钢材首席分析师汪建华则从几个方面回顾了钢铁市场走势并进行了展望。展望2019年,汪建华认为钢铁市场势不再来。

  汪建华预计2019年全球宏观经济承压下行,但爆发经济危机的概率较小。主要基于以下三个方面考量:美国持续加息和贸易摩擦影响深远,但美元地位在减弱;中国经济的影响力提升,当前处于“三步走”的“决胜期”;其它经济体的共识在加强,一致行动力有所提升。

我的钢铁网钢材首席分析师汪建华我的钢铁网钢材首席分析师汪建华

  大会于下午18时许暂告一段落,之后与会嘉宾移步宴会厅参加“我的钢铁”年会答谢晚宴暨“2018中国大宗商品颁奖庆典”,16日主题大会将继续进行。

责任编辑:张瑶

钢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