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希忠:我国再生铜生产能力扩张快 目前已超400万吨

张希忠:我国再生铜生产能力扩张快 目前已超400万吨
2018年12月13日 14:5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13日消息,由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我的钢铁网)主办的首届大宗商品周有色金属专场活动:2019年中国有色金属市场展望在上海召开。新浪期货全程直播。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分会副会长张希忠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分会副会长 张希忠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分会副会长 张希忠

  张希忠首先将近年再生金属产业进行了介绍,在再生铜、铝、铅、锌各个方面进展飞快,再生金属产量增速明显,技术在不断改革与创新。

  在再生铜行业中,我国再生铜生产能力扩张很快,目前已经超过400万吨,目前再生铜淘汰落后产能的速度加快,产业集中度大幅提;中国最近十年再生铜产业发展迅速,从2007年的113万吨,增长到2017年的320万吨,十年间增长了2.8倍;2017年我国再生精炼铜产量约为200万吨,直接利用产量约为120万吨,直接利用占比达到37.5%,尽管直接利用的比例正在稳步提升,但与世界再生铜直接利用平均占比超过50%相比,有一定差距。

  在提到我国的再生铜产业特点时,提到了以下几点:再生铜产量最大;原料最广泛;含铜物料进口量最大单个企业生产规模最大;工艺技术最全;利用途径最多;发展潜力最大等。

  目前国内的资源回收虽有增加,但是依旧难满足需求,尤其在2018年12月开始全面禁止含铜废五金(七类)进口之后。预计2019年,进口废铜量会继续下降,原因是废五金(七类)禁止进口,会影响到进口量,进入平稳下降阶段。但废铜的品位会大幅提高。从发展的趋势看,国内呈增长趋势(比例)、进口呈下降趋势(比例),尤其是七类废料禁止进口之后,下降会更明显一些;未来原料来源将以国内回收为主。

  在环保政策上,张希忠副会长提到了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放许可制度;再生排污许可申请与核发规范;危废目录涉铜资源。以上环保法规政策,为环保部门对企业环境监控提供依据,为企业的环评、环评验收等提供支持,也为企业的工艺设计、设备选型、环保设备配套以及污染防治方面提供支持,促进再生铜工业污染防治工作。并通过行业规范条件、标准等引导企业规范发展。

  在再生铜产业发展前景上,再生铜产业新技术研发推广潜力巨大,废杂铜直接利用的比例将会提高,国产技术将成为技术市场的主力军,产业整合的趋势,国内废铜回收加工体系的建设,废五金拆解园区的绿色发展,国内资源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最后,张希忠副会长认为中国再生铜产业目前正处于大变革时期,困难与机遇同在,随着产业政策的不断出台、相关环保法规政策的实施,为行业规范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随着市场竞争激烈和优胜劣汰,以及通过企业兼并重组和产业链的延伸,行业将进一步规范;随着绿色设计和绿色工艺设备的推广,产业升级速度加快。中国将由再生铜大国,变为再生铜强国。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