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期货:库存降幅放缓 黑色金属反弹动力减弱

银河期货:库存降幅放缓 黑色金属反弹动力减弱
2018年05月08日 22:29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第一部分 数据回顾

  第二部分 策略部分

  跨品种套利(钢厂利润)策略:

  生产逻辑:从生产逻辑角度分析螺纹与铁矿套利的可行性。生产一吨生铁需要1.6干吨铁矿石(62%品位)、0.5吨准一级冶金焦、0.1吨动力煤。生铁测算成本(不含税)=1.6*62%铁矿石不含税价+0.5*准一级冶金焦不含税价+0.1*动力煤不含税价+220;钢坯测算成本(不含税)=生铁价格+0.1*废钢(不含税)+0.02*锰硅+220;螺纹钢成本(含税)=(钢坯测算成本(不含税)+120)*1.17。基于以上分析可知,螺纹钢成本中主要变动部分是铁矿与焦炭,其中铁矿成本占原料变动成本的60%。从生产成本构成的角度看,螺纹-铁矿套利符合逻辑。

  图1:国内主要钢材品种社会库存

  数据来源:银河期货、wind资讯

  图2:港口铁矿石库存

  数据来源:银河期货、wind资讯

  图3:钢厂高炉开工率

  数据来源:银河期货、wind资讯

  图4:唐山钢厂产能利用率

  数据来源:银河期货、wind资讯

  图5:热卷周度消费走势

  数据来源:银河期货、wind资讯

  图6:螺纹周度消费走势

  数据来源:银河期货、wind资讯

  图7:螺纹盘面利润走势(10月)

  数据来源:银河期货、wind资讯

  在考虑加工套利时,一般有两个标的可供选择,价比(螺纹/铁矿)or价差(螺纹-1.6铁矿)。生产成本构成公式告诉我们,螺纹成本=原料成本+加工费用,其中原料成本具有价格敏感性、加工费用相对固定,在不同价格区间螺纹与/铁矿比值与钢厂利润关系存在较大不稳定性,且螺纹/铁矿这一比值无法直观地反映利润情况。2014年初及以前,螺纹/铁矿比长期处于4.1及以下,且比值为4.1时,螺纹利润测算利润近200元/吨。而2015年以来,螺纹/铁矿的比值已攀升至4.8-6.1,且比值为4.8时,螺纹测算利润接近0元/吨。从逻辑与统计数据的角度看,螺纹/铁矿的稳定性偏差,作为套利标的存在瑕疵。因此在螺纹铁矿套利的策略里,我们并不以统计套利为驱动,以基本面套利为主,统计指标为辅。

  本周国内钢材价格震荡反弹,终端需求持续快速释放,受五一假期影响,贸易环节库存下降环比放缓,主导钢厂价格持续上调对价格形成进一步支撑,微观供需面健康。从数据来看,本周库存持续去化,螺纹钢社会库存与厂库齐降,降幅放缓,周度产量环比微幅下降,周度消费环比回落;热卷方面,库存继续双降,周度产量环比增加,消费环比回升。截止5月3日,全国主导市场钢材库存总量为1349.84万吨,较上一交易周降66.31万吨,降幅4.7%,其中,螺纹钢社会库存总量707.68万吨,较上一交易周降44.21万吨,环比降5.9%,热卷社会库存总量228.52万吨,较上一交易周降8.43万吨,较上一周降3.6%。钢厂方面,螺纹钢厂内库存降7.4%至208.37万吨;热卷厂内库存下降1%至96.62万吨。从生产情况来看,Mysteel调研163家钢厂高炉开工率68.92%环比增1.24%,产能利用率76.84%环比增1.18%,剔除淘汰产能的利用率为83.37%较去年同期降6.71%,钢厂盈利率84.66%持平。本周共计5座高炉例检,12座高炉复产,复产主要集中在河北和两广地区。近期武安地区钢厂排污许可证整改通过验收,后期高炉开工或有提升。如后期政策影响解除,例检高炉恢复正常生产,则高炉产能利用率还有约5.7%的提升空间。原料方面,铁矿厂库库存低位回升,贸易矿占比维持高位运行,受华东等地限产影响,需求或受一定拖累,短期看矿价整体将呈现跟随走势,相对黑色其他品种运行偏弱。焦炭方面,此轮焦炭现货筑底,需求端来看高炉复产速度不及预期,进入4月以来钢厂焦炭库存呈下降趋势,但仍在正常水平以上,钢厂采购力度未恢复,只是随着钢厂库存消耗,对焦企打压力度有所减小,现货上涨主要动力还是来于供给端,焦化厂进入亏损后开始主动减产,且上两周徐州、山西环保限产力度加大,均对焦炉开工有影响,焦企进入亏损后提涨意愿强烈,钢厂高利润情况下开始向焦企让利。从上周情况看,华北地区开工已有所恢复,且从当地焦企库存已开始积累,预计随着利润继续好转供给会恢复,会给现货上涨带来压力。但是徐州地区有消息传焦炉讲全面停产,环保因素导致供给问题还存在不确定性。从策略上看,目前粗钢产能利用率持续回升,5月消费环比走弱,供需逐步转向宽松,将对利润持续走高形成压制,可关注做空轧钢利润机会。

  风险提示:流动性收紧。

  开仓说明,若做完整加工利润套利,可带入焦炭开仓,配比方面如下,开仓1吨螺纹,对应开仓1.6吨铁矿与0.5吨焦炭,为使各合约开仓手数均为正数,需开仓100手螺纹,对应开仓16手铁矿与5手焦炭;若只考虑螺纹与铁矿进行套利,可将焦炭配比换成铁矿。

  最大止损及控制措施:最大止损15%,若基本面发生逆转,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即使未到设置止损也要终止交易。

  银河期货

责任编辑:宋鹏

银河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