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良琨:今年商品核心逻辑 多原油多农产品空工业品

李良琨:今年商品核心逻辑 多原油多农产品空工业品
2018年04月23日 12:27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新浪财经讯 2018年4月20日-21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将在杭州黄龙饭店召开。本届论坛以“新时代、新价值、新作为”为主题,围绕大宗商品、“保险+期货”、期现结合与资产管理等业务领域,总结期货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经验与模式,深入梳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实体经济风险管理的需求特点。新浪财经参与全程直播。

  21日下午,由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大宗商品—“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定价权”分论坛召开。国泰君安证券大宗商品主管李良琨出席分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国泰君安证券大宗商品主管 李良琨国泰君安证券大宗商品主管 李良琨

  李良琨表示,整体宏观经济表现来看,全球经济去年一整年走势乐观,目前有所放缓。 

  总结来说,第一美国经济季节性回落,在财政刺激与减税政策下预计未来三个季度明显走强。第二、美国与新兴国家增速仍较为乐观,中欧日经济的增长值得担忧。第三,中国金融去杠杆政策影响社会融资成本及政府财政指出。第四,中国房地产开工增速放缓,进一步影响投资活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来讲,李良琨认为目前一个最大的问题是融资。他预计,2018年整个基建的投资会比2017年有一个小幅下降,资金是一个问题。

  后市的大类资产配置方面,李良琨总结道,美国与美国外的经济走势背离;美联储加息缩表推动全球利率抬升;布伦特原油维持强势,三季度或冲击90美元;美股已见顶,但市场龙头转换,科技股转成能源股;多原油多农产品空工业品抓供应主线是今年商品核心逻辑。

  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良琨:大家好,特别感谢期货商会给我们这个机会让我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个。

  因为从整体来看本次的题目是大宗商品的策略和展望。我从整个宏观来讲讲。那么首先我们先回顾一下整个经济的一个情况。

  我们可以看到整个经济去年整年全球非常好的,现在不同的国家回落程度不一样,日本、韩国是比较大的,整体经济走势是放缓。

  欧美的经济意外指数说明了经济低于预期的走势,日本、欧盟非常明显,相比于美国来说是弱的很多。

  美国这次非常特别,因为特朗普上来了,首先用了减税等政策,这些政策放在一起看是经济周期的拓展,这个事在历史上从来没有人做,会引发所谓经济的过热,所以大家看所有的预测,虽然一季度来看有季节性的走弱,大家对美国后头几个季度是比较看好的,所以后头会引发美国潜在的经济过热。

  那结合这一些看,我们看美国的流动性好吗。这个值越低是越宽松,美国市场的流动性比较宽裕,这跟它目前的减税政策有关系。所以从目前来讲美国的流动性比较宽松,从未来角度看美国流动性是会收紧的。

  现在市场担心什么?现在市场走势比较悲观。担心6个月之内利率会走高。配合后头美国的经济过热,可能在三季度会达到所谓的担心情况,在其他驱动上看不到对经济的影响,但从统计学来看非常令人担心。

  我们看一下中国的房地产。其实融资是目前最大的一个问题。右下角的图房地产的开工都有明显的下滑,会制约后期工业品需求。我们还可以看到房地产的融资会有很大的制约。所以开工角度来说比较弱。现在的政治经济环境下所有的地方政府下调GDP。在今年的大环境下,整个GDP的下调会影响到后续的财政政策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些投资,按我的估算2018年整个基建的投资会比2017年有一个小幅下降,资金是一个问题。

  2018年我们看到整个的财政赤字略微下调,过去财政收入上行的情况下做这个事,今年财政收入增速下行配合财政赤字下跳的情况,对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会有明显的影响,进而影响到后续的消费的情况。

  那么回到美国。这个指标是用来解释美元流动性。因为美国一个减税造成美国企业把流动资金从海外流向美国,由于美国在短期国债上增加了卖出量,增加了短端利率的上行,是一个技术性的。随着4月份是卖出量最低,后续会上来,所以后期的压力很大。尤其我们看到科技股的一些企业,以及其他一些企业,会不会跟政府达成一定协议,在挪用更多的海外资金留到美国,使美国政府让步,这会对海外流动性产生影响,影响海外经济走势。

  总体的现状总结这4、5条。

  第一美国经济季节性回落,在财政刺激与减税政策下预计未来三个季度明显走强。第二、美国与新兴国家增速仍较为乐观,中欧日经济的增长值得担忧。第三,中国金融去杠杆政策影响社会融资成本及政府财政指出。第四,中国房地产开工增速放缓,进一步影响投资活动。

  到今年1月份之后,我们发现利率大幅上涨,带动波动率的上性,带动整个股票的波动率上行,带动了股票恐慌性。包括一些商品,我们看到大规模平仓,这个阶段后头怎么走,后头只是经济恐慌性的行为,还是像大家的预测复苏,还是放缓。这个影响整个交易逻辑。

  现在的市场主要是哪两个方向做这个事情。基本上会发现有两个非常明显的分歧。整体市场的分析师,他们认为短期纯技术性的原因让股票大跌,后头的经济会好一点。如果这样的逻辑他们认为再去买股票之类的还有一波上涨。第二,看市场走势,包括大宗商品你会发现感觉上不是一回事,好象背后有一些潜在的因素在发酵。那么是不是像我说有一定逻辑,在这种逻辑下,那种波动不能按大宗商品牛市去做,宏观振荡基本面去做,是哪一个逻辑分歧很大,我们探讨一下。

  在我们探讨之前,我要讲一下原因,原油对政策的影响很大,原因是怎么回事。看2012年-2016年为什么大跌,核心大家认为页岩油产量增速可以覆盖全球需求增速。但是实际上到2017年看,你消费的增量大于页岩油本身的增量,短期的定价逻辑不在了,只要欧派克

  这些伙伴能够把产量限住,这个定价你是长期维持一个成本,但近期是短期供需决定的,短期供需决定页岩油产量跟消费,跟欧派克的减量和增量等量在哪里。这个逻辑是不对的,是在一定的假设情况下做这个事情,这个假设去年失败了。市场由于14-16年长期亏损的因素,大家认为石油价格不会上去。但是市场定价是有问题的,所以说其实基本面从去年4季度已经开始明显好转,市场由于固化思维,习惯性思维没有注意到所谓矛盾的问题。

  那么简单来说,我们看看今年整个美国库存的情况。我们现在没有进入消费旺季,先不说地缘事件,到5月份之后,需求增加,按平时往年三季度的需求会比一季度的需求增加。因为我们是从交易层面看,我不看一年两年之后的事情。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库存会有一个持续的下降,不光是需求的问题,也有供应的问题,原油在3季度之前是比较乐观的。页岩油现在增产量非常大,但在现阶段页岩油在美国地区出现一个瓶颈,我的产量高于我的运营能力,在短期内大家没有动力去生产,因为运不出去,要付运费,这个运费付了不一定赚钱。对产量增量的弹性是有限的。

  这一次需求不好,未来两三个季度美国经济过热,美联储怎么办?只有加息,所以会非常担心。

  这样的情况下,市场多头逻辑。从指标上来说还可以。但是如果偏悲观的逻辑,美国减税,贸易战美国经济过热。这样一个逻辑下,地缘事件叠加美元加息,贸易战对非美之外的经济体是不好的。

  这一些可以看到,美联储的被动加息会推动全球的升息。到明年如果经济不好,它的报表会差一点,对股票市场尤其是科技股是不好的。

  这样的环境下,需要做对冲。我们发现很多市场波动的时候,跟宏观上大家一起做这样的情况下是你需要去发现价值的时候,不管是股票被错杀了,还是商品被错杀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在宏观事件驱动下做交易的模式。

  所以说后头的话关注本身的基本面背离,做对冲就是最好的交易。收益还不错,比做宏观驱动的效益要好的多。

  所以整体来说,大概是这么几个逻辑。美国与美国外的经济走势背离。美联储加息缩表推动全球利率抬升。布伦特原油维持强势,三季度或冲击90美元。美股已见顶,但市场龙头转换,科技股转成能源股。多原油多农产品空工业品抓供应主线是今年商品核心逻辑。

  我大概的思路就是这个样子,先跟大家分享一下,谢谢!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