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扑克投资家 

  ➤  贾总,是否可以谈谈煤价与甲醇价格的关系?谢谢

  回答时间:2017-12-11 12:07:57 

  智咖介绍:贾瑞斌 | 中轻海通恒业进出口公司期货部门负责人

  智咖解答:煤炭价格理论上是甲醇价格的支撑,但这一点实际上存在一些问题。

  首当其冲的是各地煤炭价格的较大差异导致原料成本差异巨大。比如河南、鲁南等地某些煤炭资源相对缺少的地方,煤制甲醇的原料需要外采,此时运费再加上原料价格可能高达数百甚至上千元。但是陕西、内蒙等地的煤炭资源丰富,有些甲醇工厂的原料甚至是隔壁煤炭企业直接用传送带送入加工流程的,连运费都能每吨节省200元,更别提实际成本就是坑口价之上的折扣价了。按照2015年我们西北调研的情况,当时西北多数地方单吨成本不足1000元,还包含了部分折旧或管理费用,而对应当时当地的价格在1600元左右。这样的话成本支撑其实不是很明显。而且,由于每家工厂使用的原料煤和燃料煤品种差异巨大,导致成本核算也是千差万别,很难计算出一个明确的 成本支撑位置。

  其次是原料价格波动与物流成本变化导致不同地区的价格差距较大,导致支撑位很难有效计算。

  最后,煤制甲醇的长期良好利润导致鲜有价格打到多数煤制甲醇企业成本线附近的时候,所以也较难观测到支撑作用的生效。

  虽然整体上,成本支撑的效果不显著,但如果转换一种思路,重点关注边际变动,反而有可能收到一定效果。比如关注成本较高地区的利润波动,尤其是外购煤炭制取甲醇的那些工厂,当甲醇价格下行或者原料价格上涨时,他们就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边际量。

  ➤  贾总好。能否谈谈甲醇的主要分析框架?看了您的圈子内容,非常好,就是自己还没有建立系统的框架,理解的不够深入。 

  回答时间:2017-12-05 11:12:38 

  智咖介绍:贾瑞斌 | 中轻海通恒业进出口公司期货部门负责人

  智咖解答:下面我简单说说我的理解。

  从基本面来看,我主要用的是两个框架:

  一个是库存、利润和基差框架;一个是驱动与估值框架。二者之间存在一定的互补性。

  库存

  库存其实就是看未来的结构是去库存还是累库存,一般去库存就是利多,累库存就是利空,这一部分的分析主要依托的是供需平衡表,主要就是看缺口的变化,当然这里面会有一些问题,比如数据统计的不够完善,以及终端消耗的数据可靠性差等,但这些问题可以修正,比如重点关注缺口数值的变化趋势,而对其绝对数据要有一定的调整,再比如用库存数据辅助修正缺口数据等,再加上当期库存、库销比、库存订单比、进口量等数据,形成一个对未来库存变化趋势的比较准确的判断。

  对基于库存的交易策略,比如在很长时间内,市场一直去库存到比较低的位置但是价格持续走低,这种反常的走势反而要多加注意,因为这其中有一个矛盾,要么数据错了,要么市场错了,仔细分析这种去库存的结构,如果不可持续的话,那我们基本面的交易机会就会出现。

  利润

  利润部分比较好讲,但数据不少:原理一句话,谁的利润高,谁的数据就会高。具体的数据,就要考虑很多方面了,上游工厂、下游需求,中间还有贸易商;此外还要考虑跨地区套利的利润,因为利润的变化会导致跨地区物流的变化,从而对基本面形成影响。还要考虑具体的分析对象的生产惯性,越是大的工厂对边际利润越不敏感,但是他但凡有变化就会对市场形成强烈的影响。

  基差

  第三部分是基差,其实就是反应市场对于基本面条件的认可程度,这个经常会成为行情的一个先行指标。尤其基本面逐渐转好的时候,如果跨月的价差结构从contango变成back之后,说明现货的紧俏是被认可的,很有可能引来更为激烈的一波上涨。

  驱动和估值

  驱动和估值模型会更贴近于盘面一些,驱动主要是上面的基本面的因素,估值就是这个期货品种与现货、与其他类似替代品、与周边地区的货物价格、与上下游货物的同步性等的比较,从而得出这个品种是被低估还是被高估。

  驱动与估值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做成一个象限图,横轴是驱动,纵轴是估值,这样就可以在一个象限图里面呈现很多不同的商品。驱动向上、被低估的就应该买入,驱动向下、被高估的就应该做卖出,相同产业的不同商品之间就可以形成产业对冲模型。产业之间的驱动估值图就可以形成大类对冲模型。

  这样的话,第一个模型看具体产品,第二个模型看整体市场,基本上就能覆盖主要的单边、跨月、跨品种等策略了。

  ➤  贾总好。能否谈谈甲醇的季节性供需和价格走势规律? 

  回答时间:2017-12-05 10:42:26 

  智咖介绍:贾瑞斌 | 中轻海通恒业进出口公司期货部门负责人

  智咖解答:09合约对应的是每年4-9月份,此时处于开春后入夏时,各类装置开工率开始一路上行,供应量同步放大,所以表现在对应的09合约上多以承压为主,现货也相对比较宽裕,9月多会贴水1月合约。

  01合约对应的是每年8月份到次年1月份,处于秋冬之时,各类装置都开始降负,下游需求却不减反增,现货相对趋紧,外盘进口量也开始收缩,自然导致市场库存不断走低,于是市场开始炒作去库存逻辑,现货转为升水,15正套表现卓异,这些策略都可以从装置的季节性数据上得到解释。每到12月份都要走一波行情,正是抓住了开工已减需求未落的有利时机,瞄准低库存的结构发起的进攻。

  05合约对应的是每年的2-5月份,这期间装置的开工表现出了分化的特征,供应有增有减有平,春节需求回落明显,开春需求回升缓慢,供需互相之间的节奏相互配合时走一波行情,节奏配不好时就走个震荡,所以05合约接近交割时都是平稳过渡,交易机会多以波动率策略为主。实际上,05合约其实更像是01合约的修复。因为01的剧烈波动通常会造成供应的过剩或者短缺,05存续期间,市场那只看不见的手通过调节库存与上下游利润逐渐修复价格。

  以上就是甲醇的一些季节性规律。

  ➤  贾总好。甲醇感觉和螺纹逻辑差不多呀:高贴水,低库存,面临下游需求转弱和累库的预期,多头打贴水甚至逼仓行情,近月追多是否可行?远月做空的时间点如何把握?

  回答时间:2017-12-05 10:24:57 

  智咖介绍:贾瑞斌 | 中轻海通恒业进出口公司期货部门负责人

  智咖解答:我是不太会去搞近月追多的。现在基本面确实还不错,库存也低,贴水也大,但是现在的价钱买进去,到时候都不知道该怎么出来。期货上面可能会有浮盈,但浮盈越多越难出来,很有可能只是一场纸面的富贵。

  何况现在这个价格把MTO干停了一个,还有一个传言降负,另一个在死撑,要是也被干停了,估计多头到时候自己就要踩踏了。

  今天下午就是一次预演。所以我是觉得做多的肉看起来不错,但想吃到不容易。

  远月空的时间点最好就是等近月带起来,逐步把头寸加上去。

  如果我们相信小庆总他们说的明年商品大势是分化走平的,那今年年底所有的高点明年都要吐回去。

  ➤  贾总,下游的减产和库存累积有没有哪些先行指标或迹象可以发现呢?往往等到我们看到数据的时候也没有好价格了 

  回答时间:2017-12-10 19:01:50 

  智咖介绍:贾瑞斌 | 中轻海通恒业进出口公司期货部门负责人

  智咖解答:如果只是依托于资讯机构数据的话,尤其是一些浅层次的数据,可能不太容易发现整体市场结构性的变化。以甲醇为例,下游数据通常推迟一个月公布,库存数据则是每周才有一个。

  这样的话,结构发生变化时,数据往往还没有等到。这是很多基本面分析的常态。

  实际上,我们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对比,我们主要做三个方面的工作。其一是对高频数据的不断跟进,比如利润数据。当利润之类因素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或者趋势性的变化时,我们做第二个工作。即与了解对应情况的人沟通,确认是否有一些敏感性的事件发生。这里我们找到的人可能也对市场缺乏全局的了解,但他们可以提供一个侧面的消息进行映证,这就足够了。第三,我们根据了解核实到的情况,在强大的数据支持的基础上,修正未来的预期,并随时关注预期与现实的差异,即所谓的预期差。通过预期和预期差判断价格的进一步走向。

  ➤  贾总,是否可以介绍一下一般评判利润的时候,计算甲醇上下游利润所采用的指标和相应的公式?对判断MTO利润的未来变化您有什么什么好的方法? 

  回答时间:2017-11-27 23:57:44 

  智咖介绍:贾瑞斌 | 中轻海通恒业进出口公司期货部门负责人

  智咖解答:甲醇下游比较清晰一些,宁波某工厂与嘉兴某工厂的原料与成品不少人都知道。所谓的利润公式就是按下游各类成品比例计算单位产能收入,按上游原料及加工费计算单位产能成本,二者相减即为利润。只不过我们在计算嘉兴工厂的下游产品,会把醚后碳四也算进来。嘉兴工厂的位置不太具有优势,运费贵一些,但醚后碳四的生产对其利润起到了很好的补充效果。根据我们的测算,醚后碳四的市场价在5000元左右,对应到嘉兴工厂每单位产能大概可以获得0.19左右的醚后碳四,这就意味着该工厂可以获得额外的接近1000元的利润。根据我们的计算,嘉兴工厂在本次停车前,其现金流入(成品减原料,不含资金利息折旧等)大概是300元左右。

  实际上嘉兴工厂在此时选择停工,说明这个时间点对他们已经是非常难受。我们可以把这个300左右的数字定为以后分析利润的标杆,每当下游接近结合这个水平时,就重点关注其动态。

  甲醇上游比较难算,因为焦炉气的成本是炼钢炼焦尾气,成本很低却没法算。天然气的好一些,公式明确,但气的成本多是一厂一价,也不好算,目前西南地区运输至华东的大概成本在2200-2400左右。煤制甲醇的原料各家工厂差别很大,西北有的甲醇厂建在煤炭企业旁边,原料直接用传送带从坑口送上合成塔,基本上就是坑口价还要打个折。中原,鲁南地区的反而要花大价钱从内蒙山西买好煤,光运费都快赶上西北甲醇工厂的原料成本了。所以这个很难算准确。

  但这不代表我们没办法,因为我们要的不是绝对值,我们要的是变化的趋势。所以对样本工厂进行跟踪,确定能够获取价格的原料,加上一定数值的加工费,就能算出大概的一个利润,从孤立的点上看,可能是错的,但从方向上看,基本是对的。

  具体的煤制甲醇公式,我的系统上有,但我手机不好打开截图,着急的可以咨询资讯机构,不着急的等回头圈子开了之后考虑给圈内人士开个数据平台权限,大家自己上去看。

  关于未来的利润,化工不像钢铁需要有供给侧改革,化工本身的供需平衡多数表现都还不错。所以我们就能看到,mto利润两个特点,其一是随着新装置的投产,行业边际利润的中枢在下移,何况边际利润下降也是经济规律。对过去3年以上的利润作图可以看出一个明显的通道,高点不断下行。其二是其利润表现出了明显的均值回复的特征,利润太差就修复,太好就回落。在对应到具体合约上,01利润多为利润转差,09利润多为利润高涨,05是以修复为主,方向性弱一些。

  ➤  您所认为的基本面较弱的品种是指哪些产品?除了甲醇之外,您还涉猎哪些品种?能否分享一些您认为有投资机会的单品及套利组合? 

  回答时间:2017-09-23 20:15:33 

  智咖介绍:贾瑞斌 | 中轻海通恒业进出口公司期货部门负责人

  智咖解答:甲醇是我的主业,能源化工品都会看一些。黑色有色和农产品就纯属于业余水平了。

  就我所知,铝,橡胶,焦煤焦炭都属于基本面比较弱的品种。

  我自己持有的头寸是甲醇15正套,40入场,这个行情基本上每年都有。正套的逻辑既有基本面逻辑上的也有统计规律上的。今年这个行情的启动要比往年早很多,现在我在等待进一步的回调加仓的时机。当然做跨月套利也还要看着基本面做,近强远弱不就是套利的好时机嘛。

  买甲醇空pp也有做,应该还是有空间,但是感觉短期利润空间可能已经不大了。mto处于长期去利润的阶段,这是技术进步的结果,逢高空,没毛病。

  ➤  贾总好!虽然冬季天然气主要是保障民用的,但未来随着供暖结束,煤改气的政策还是会持续的,到时候本来供应给甲醇生产的气是否会减少,您怎么看煤改气的对1805和1809合约的影响?谢谢 

  回答时间:2017-12-03 16:58:17 

  智咖介绍:贾瑞斌 | 中轻海通恒业进出口公司期货部门负责人

  智咖解答:如果单说天然气,那我认为他会由于季节性限气对甲醇合约产生季节性影响。

  但如果说是煤改气,我觉得这个影响可能还不是太明显。主要原因有两个,其一是过去说数年来,并没有批复新的大型天然气化工项目,也没有煤化工转型天然气化工项目,这样的话工业用天然气需求总量上没有太大的变化,但与此同时,天然气供应总量在继续上升,比如跟俄罗斯,中东等国签订的供气合同会补足国内煤改气的需求增量。其次,天然气化工的工厂区域特征明显,地处气源相对充分的地区,比如西南,海南等区域。这些区域的政府也不会因为要保障民用就把工业用天然气全部一刀切,那岂不是当初投资工厂时答应的条件全都要抹掉?所以,我更倾向于他们会综合考量用气的情况,继续以季节性的安排调节民用工业用之间的矛盾。

  看看西南天然气甲醇工厂的历史开停工信息,就知道每年春节后都会择期复产,到寒冬时基本进去停工状态。年度总开工也就半年左右,如果出台政策让这些工厂连半年都无法生产,连现金流都无法保障,那我认为当地企业肯定不会答应的。政府也会考虑就业,投资连续性,稳定性等诸多条件的。

  ➤  贾总,今天1805甲醇怎么暴涨?和01走势差异很大,有什么特别的消息吗?您怎么判1805走势?谢谢 

  回答时间:2017-12-08 22:10:19 

  智咖介绍:贾瑞斌 | 中轻海通恒业进出口公司期货部门负责人

  智咖解答:01和05的走势差别大,我曾经在周五的时候圈子里提过。我感觉可能与两个因素有关,其一是前几天的压制让01多头缺乏主心骨,01盘面利润非常差,继续向上做的压力很大,其二是交割越来越近,甲醇的交割地取决于卖方,如果01多头接到了河北,西北等地的货源,那还得劳心费力运到华东销售,要不就得卖回给厂库,如果算上今年高企的运费,怕是会得不偿失。

  所以他们可能有些顾虑,今天也就没有大幅上攻。毕竟如果向上拉几天拉到位,等待多头的可能就是多杀多,届时兔死谁手很难讲。

  与此同时,05却表现出了一些其他利好,首先是贴水非常大,一度贴水现货接近700块,相当于价格的20%。其次,在供需上面,现在价格没爆掉,库存没累计,下游没大幅减产,这样的话,搞不好在春节前都不太好看到库存的累积,所以近期多一波05是存在基本面支持的。而05又不涉及交割,盘面利润也还可以,外围形势又好,那做多05看起来要比做多01更安全。

  05的话,基本面因素多空交织,短期看基本面利多多一些,春节前估计很难看到库存大幅累积,这会导致05整体驱动向上,个人感觉会有一波震荡上行。

  具体操作请注意宏观风险。

  ➤  如果之前甲醇91达150点符合您说的正套要求,那现在15还不到100点,是否更符合正套要求呢?是否可以直接进场正套?请老师指点。谢谢。 

  回答时间:2017-09-12 08:13:36 

  智咖介绍:贾瑞斌 | 中轻海通恒业进出口公司期货部门负责人

  智咖解答:这两个的逻辑思路不太一样。91正套是9月贴水,现在做15正套是1月升水。

  注:我所说的正套是买近抛远。

  91正套是基于无风险套利均衡下,大概率基差回归的逻辑。主要是计算了覆盖交割的各类成本情况下,认为即使接到了甲醇9月交割的货物,持有两个月等待价差回归依然大概率能够获利。如果真发生了接货的事情,那对应的目标获利时间是2个月内,即11月前,目标基差(91价差已经转换为期现基差)回落到50点以内。

  15正套的逻辑是纯粹的强弱套利,而不是基于无风险套利的逻辑。进入9月以来,近月基本面偏强,各类因素均利好近月,会导致近月价格涨幅超过远月,叠加目前未完全释放的一些利好,以及统计学上的15正套规律,因此我们选择了15正套的做法。这种做法的目标期限取决于基本面的变盘点,当前看到本月底应该问题不大,目标价差是1月升水120+。

  在此提供一个额外信息,业内的一位专家说,连期现价差大概率都可以打到现货升水100点以上。那1月相对于5月的升水超过120应该是有把握的。

  我们之前的入场点在50点以内,近期已逢低补仓。至于现在还要不要入,我觉得入场点位很影响持仓心态,你权衡好潜在利润与风险后决定。

  最后说一点,如果15价差大幅变盘,说明市场基本面的强弱可能已经发生了非常明显的变化,此时一定要找甲醇行业的专家多了解一下现货的基本面,必要时先离场再说。

  ➤  目前MTO装置已经在亏损状态,多PP空MA是否可行。可行的话,选1801还是1805?最近甲醇1801实在太强势,应该考虑什么风险因素或者仓位配置?据说东北石化企业的乙烯装置今天出了事故,不知是否属实,对多PP空MA策略有何影响?谢谢

  回答时间:2017-12-01 08:32:39 

  智咖介绍:贾瑞斌 | 中轻海通恒业进出口公司期货部门负责人

  智咖解答:理论上可行。实际上呢,具体操作存在些问题。从季节性上看,mto装置的利润修复一般发生在春节以后。主要是高供应累库后的价格下行修复利润。高供应这一点也能在我最近的另一篇关于甲醇供需的文章中看到规律。如果说是从春节附近才开始修复,那现在01就没有操作的价值。如果说操作05的话,我们看到05的利润又不能算太差。似乎也并不是特别合适的入场点位。

  当然了,布局一些05的利润扩大头寸应该也还是可以的。不过要看好甲醇的价格再下手,逢甲醇高点做多利润。

  东北那家企业应该影响不大的。pp是聚丙烯。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