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对冲研投

  经历了全球铁矿业长达四年浩劫的采矿权重股力拓(ASX:RIO)近期股价走势相当强劲,铁矿价格宽幅下挫的两个月间,它却逆势飙升,昨日(10月9日)再度试探44个月高点。

  与此同时,澳交所力拓股票的做空量已累聚到了7年来最高水平。强力撕扯下的力拓,将何去何从?

  市场上越来越多的做空者正在出现,他们相信力拓股价已然估值过高。力拓股票的空头头寸增长到了9%,达到2010年澳证投委实行仓位数据收集以来的最高水平。

  2014年十月力拓的空仓水平还不到1%,但近年来越来越多地处于做空交易员的雷达之下。目前市值1140亿澳元的力拓已成为ASX200最受做空的前20股票,似乎极不寻常, 通常被看空上榜者多是缺乏成熟业务形态的中小盘公司。

  过去7周,铁矿价格下跌超过两成,力拓股价则飙升了10%。许多市场观察人士相信这种脱节难以为继,即使是有当前的股票回购计划做支撑。前半财年,力拓有多达72%的利润来自西澳铁矿业务,铁矿价格前景不明被视为吸引做空者目光的原因。

  周一,铁矿价格下探到每吨62美元,大部分经济学者认为价格还会进一步走软,德勤分析师预计未来三个月会跌到55美元每吨。澳国民银行预测,受中国钢厂需求回落影响,2018年铁矿价格会盘桓于60美分水平,难有起色。

  如果说铁矿市场的晦暗前景激发了做空热情,力拓的两个对手福特斯克(FMG)与必和必拓(RIO)理应呈现相似的趋势。然而事实并非如此,FMG的空仓水平还保持在一年前的3.88%,BHP比一年前还低,是1.4%。

  Shaw& Partners的分析师给出的一个解释是,高水平的做空量暗示,交易员在寻找力拓澳交所与伦交所股价的套利空间。目前力拓澳洲股价较伦敦股价高出10%左右,而做空澳洲股票的资金要多于伦敦市场的买盘。

  “这种趋势不会很快改变……这与汇率相关”。

  此时要问的是,如果上述解释合理,短线交易者是否将会,以及会在多长时间内左右力拓股价?答案或许是:否定并且暂时的。

  伴随资源业周期的复苏反弹,这家经历了全球铁矿业长达四年浩劫的矿业巨头此时正以无法阻挡的势头上冲。

  过去数月,美国股市走势凌厉,股指连创新高。相比之下,澳股依然不温不火处于盘整之中,然而盘整走势进入十月后似乎需选择方向。

  作为澳交所的重要板块,矿业及能源一直未曾脱离过投资人的视野,即便在过去几年间,传统矿产能源板块个股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起伏呈现剧烈的市场波动的背景下,市场中不少投资人依然不离不弃。

  相较于锂、钴和石墨等市场热点板块个股个股表象,传统的矿产能源股近期走势显得颇为含蓄,然而从龙头权重个股的市场表现看,暗流似在酝酿中。

  力拓RIO Tinto Limited (ASX:RIO)这个全球矿业巨头,其股价在经历数年的震荡调整后,不知不觉中 于昨日(10月9日)盘中股价触及(70.48澳元),创出一年来新高,较三年前(2014年二月间)创出的71.3澳元高位近在咫尺。

  作为板块中的巨无霸,力拓二级市场表现被市场所瞩目。其股价会否站稳70澳元大关、进而尝试冲击三年前的高点成为市场悬念。

  未来几天,RIO的股价走势值得密切留意。

近一年来铁矿石行情走势近一年来铁矿石行情走势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