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对冲研投

  核心观点

  国际和国内市场糖价都处于下跌周期,任何措施只能改变运动轨迹,改变不了大周期规律!牛市已经结束。

  一、中粮来宝:丹尼尔•贝利齐

  中国市场情况:对于全球而言,中国是一个重要的支撑,如果中国没有进口那么多,那么利好就消失了。中国的关键是看如何处理进口糖和走私糖问题。

  泰国市场情况:预计17/18榨季泰国食糖产量由990万吨提高至1150万吨。

  欧盟市场情况:预计17/18榨季增产300万吨,产量增加会扩大出口,对全世界是很大的影响。

  巴西市场情况:巴西的关键在于种植甘蔗是不是比种植其它的更赚钱以及用甘蔗制糖是不是比制乙醇更有利可图。另外巴西汇率问题也会对糖价产生影响。

  印度市场情况:目前印度的库存较低,印度是否会进口对价格的有所影响。目前印度的进口利率较好。

  总结:短期来看,市场需要解决供给过剩问题,主要看巴西的糖醇比以及甘蔗的生产情况。长期而言,巴西的成本在15美分/磅附近,对于成本而言,现在的价格难以持续,未来几年应该会出现新的变化,但是也要观察巴西和印度如何解决目前的供给过剩问题。

  二、广东糖业协会:刘汉德

  国际市场进入增产周期,长期看跌。首先是全球由供应不足向供应过剩转变,预计2017/2018供应过剩量为500万吨。第二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和替代品的增加,食糖消费增长将减慢,国内消费出现停滞或负增长。

  2016/2017榨季国内糖市情况:

  国内平衡表:2016/2017榨季国内糖市可供量有1625.6万吨,其中产量929万吨,进口量230万吨,走私量200万吨,国储糖投放量120万吨左右,如果2016/2017榨季消费量按1450万吨来估算,期末结转库存量估计为165.6万吨,较2015/2016榨季的146.6万吨增加。

  供应---国储和地储拍卖:当前榨季已拍卖83万吨,后面还有进口已加工的古巴糖40万吨要拍卖。是继续拍成品糖,还是拍加工原糖,投资者应予以关注。广西地储糖预计11月将出库32.67万吨,主要原因是库存糖需要加工后才能投放市场,其对国内糖市冲击不会太大,如果后期国储糖等持续进行竞价销售,将增加市场供应压力,最终导致糖价下行。

  供应---走私:走私糖具有价格优势,刺激很多用户采购。走私糖来源一是通过缅甸、越南,进入广西,再进入国内糖市;二是走私商开辟了新渠道,如通过中国台湾走私。业内人士估计今年走私糖总量达220万—250万吨,7月份通过中国台湾走私的就达11万吨,挤占了国产糖很大的市场空间。

  消费方面,国内糖市消费量当前呈总体减少趋势,主要原因是很多小用户使用走私糖,大终端用户加量使用淀粉糖,消费出现负增长。

  2017/18榨季国内糖市展望:

  国内平衡表:2017/2018榨季期初库存165.6万吨,产量1050万吨,进口量330万吨,走私量200万吨,另外国储糖还有投放量,消费量1450万吨,榨季末结转库存估计为245.6万吨,同比增加。

  产量方面争议不大,关键是进口方面会不会将许可进口量由100万吨提高至210万吨,预期让走私进来,还不如让加工厂多进口,国家还有税收。

  整体来看,国际和国内市场糖价都处于下跌周期,任何措施只能改变运动轨迹,改变不了大周期规律!牛市已经结束。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