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8日17:22 FX168

参会报名:由新浪财经主办的银行业年度盛典“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4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敬请期待。[报名入口]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隔夜风险事件大爆发,今日欧亚股市随美国股市一齐下挫。

标普500(S&P 500)指数录得三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下挫1.54%至2430.01点。

黄金在避险需求的驱动下实现两连阳,1300似乎触手可及。

黄金上涨0.65%至1296.01,白银上涨1%至17.19。

铂金上涨1.07%至984.45,钯金上涨1.25%至929.5。

全球最大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 Gold Trust GLD周四黄金持仓量较周三持平,同期全球最大白银上市交易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持仓减少0.42%。

方向误读

除了特朗普政府的拙劣表现外,欧元强势也是美元萎靡不振的一个重要元素。

外界猜测欧美央行的财政政策已经在收窄的路上前进,不过这可能只是一厢情愿。

周四(8月17日)公布的欧洲央行7月会议记录显示,央行决策者上月担心欧元汇率可能涨得过高,使央行宽松货币政策立场所创造的有利金融环境付诸东流。

欧元反弹降低了欧元区出口的竞争力,而进口变得更加便宜;投资者指出欧元反弹是通胀面临的最大威胁。

欧洲央行7月会议记录透露出决策者对此的担心。

会议记录显示,决策者决定对持续实施货币刺激政策这个承诺不作任何修改时,他们高度认识到这一风险,担心哪怕是最微小的措辞变化,也有可能被过度解读并动摇市场。

欧洲央行表示:“现阶段一般认为最重要的是避免释出可能被过度解读,及或许不太成熟的讯息。”

会议记录显示:“(决策者)表达了对未来金融市场过度调整预期的担忧,尤其是外汇市场。”

但决策官员同时指出,目前为止市场走势大致反映出经济情况改善,以及欧元区的韧性转强。

欧元区整体及核心通胀率均为1.3%,仍远低于欧洲央行的目标;然而第二季经济成长率达2.2%,创下2011年初以来最佳表现。这让欧洲央行陷入两难。

欧元区通胀至少到2019年都将低于央行设定的接近2%的目标。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表示,市场正在错误地估计美联储12月再次加息的可能性。

芝加哥商品交易集团(CME Group)的“美联储观察工具”(Fed Watch Tool)显示,美联储在12月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仅有47%。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固定收益客户投资组合经理Marika Dysenchuk周四表示,市场正在低估这一可能性。

Dysenchuk说道:“尽管要让美联储加息我们需要看见通胀回升,但我们当然认为,他们会在12月行动。”

她指出,美联储拥有双重使命,就促进就业这一使命而言,劳动力市场表现非常强劲。

周三公布的美联储7月会议纪要显示,由于低通胀,一些决策者对于加息持谨慎立场;而其他委员相信,改变货币政策正常化路径存在风险。

至于美国通胀疲软态势是否只是暂时现象,还是更长期的问题,Dysenchuk表示,与紧俏就业市场相关的美国经济稳固增长将给薪资带来上行压力。

Dysenchuk说道:“我们认为这只是时间问题,从中长期来看,我们预计通胀问题将会出现。”

Dysenchuk最后重申,摩根大通资管预计美联储会在12月加息,而明年也可能会再多次加息。

由此可见,欧洲央行不一定会在第四季削减宽松,而美联储今年再加息一次也是完全有可能的。如果市场判断有误,那美元就会显著反弹,继续压制黄金潜在的突破力量。

市场观点

永丰金融研究主管Mark To称,白宫困境、地缘政治紧张和外交危机等风险因素等在演化,而不是在减弱。

他补充道,从中期看黄金可能继续在1200-1300区间交投,美元加息限制了上行突破。

福四喜国际(INTL FCStone)分析师Edward Meir称,白宫方面的不和谐音不断支撑黄金,政治不确定性可能束缚美联储的手脚。

路透技术分析师王涛称,黄金面临阻力1291,可能在此点位下方徘徊或者退守至1271。

校对:冷静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